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论文、考研、就业……疫情影响下的大学毕业季,这些问题怎么办?)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消息,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创历史新高。往年的3月,都是毕业生撰写论文、找工作的紧张时刻,也是考研面试的时间。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高校延期开学,毕业生的论文、考研、找工作等问题如何解决?

论文:广泛开启线上答辩,灵活处理选题

2月20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徐晓茜使用在线会议方式,在家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南京大学在疫情期间首个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2月24日,南京大学又举办了第二场线上答辩。

徐晓茜的导师周东山说:“这个形式是新鲜的,但答辩完整、严谨、公平公正、可追溯等原则更重要。这不是一场随便的实验,提前还做了演练,发现是可行的。”徐晓茜说:“线上答辩这种形式非常好,最重要的是更加公开透明,要求答辩人的成果要更经得起推敲。”

3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春季毕业研究生可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对夏季毕业研究生,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可适当顺延培养和学位授予时间。同时,要积极开放文献资源,为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提供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发布通知,安排部分毕业生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论文答辩。为保证答辩质量,各高校都要求将整个答辩过程录音录像,作为记录留存。

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新阳介绍,学院相关工作全部改在线上进行,无纸化操作,确保时间跟过去同步,做到学生毕业不延期。在线答辩过程中,所有材料都可通过邮件、微信、QQ等提供,原件过后补交。

另一方面,针对毕业生获取资料难、实验调研难的问题,不少高校也出台相应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整合校图书馆、出版社等平台资源,免费对学生开放;东北大学扩大校外VPN服务用户范围,方便师生在家中查阅学校图书馆数字文献,访问校内资源。

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的,北京大学允许制定合理的毕业论文替代方案。对需要通过校外调研、实训或校内实验才能完成论文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允许指导教师灵活处理选题和开题,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内容。对需要实验数据的,华南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都要求加大导师远程指导力度,增加交流频次,返校后增加指导时间,并做好可能推迟毕业的准备。

考研:扩招18.9万,部分采取网络面试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达341万人。2月下旬,各高校陆续公布研究生初试成绩,下一步将进入复试阶段。

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比去年可能增加18.9万人,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以专业学位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广东学生小陈说,复试延期、研究生扩招让一些同学放弃了复试。“不少人认为扩招也意味着研究生竞争力减弱,不如现在找一份工作,积累3年经验,并不比读3年研究生竞争力差。”小陈现在一边找工作一边等复试,“希望有一份工作来保底。”

“初试成绩不是特别理想,虽然扩招,但不知道自己的专业能扩招多少,希望尽快明确具体的扩招计划。”一名湖北大四学生表示。

据了解,目前一些高校在根据师资培养力量制定具体的扩招计划。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赵慧民介绍,作为广东去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6所高校之一,学校今年准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方向增加招生数量,“往届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20多人,今年打算扩招到35至40人。”

针对考生关心的研究生复试会以何种形式来进行,目前各高校还没有明确方案。东北林业大学等多所学校提出,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排除采取远程网络方式进行面试的可能。“如果疫情防控还不稳定,我们考虑进行线上复试,也具备远程视频面试的条件。”赵慧民表示。

就业:网络招聘,提供创业、就业补贴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暂时停工、停业,裁员、压缩招聘计划等随之而来,让应届毕业生就业更显艰难。对此,教育部、人社部、高校相继出台措施,开拓渠道,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

黑龙江、安徽、北京等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发布通知,安排高校启动网络招聘活动,实施线上招聘。翁铁慧表示,3月份将举办6场网络招聘活动,各地高校也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网上招聘活动。

教育部还推出“线上就业指导 网上就业服务”专栏,“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也已上线,为毕业生求职、签约认定创造条件。

大连海洋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杨益通过网络招聘会投递简历,3天内就接到面试通知,现在已经达成就业意向。他说,网络招聘很便捷,过去还要专门跑到外省参加招聘会,现在省了路费和时间,也不受地域限制,对毕业生帮助很大。

华南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黄广澎也为线上招聘点赞,“企业反馈都很快,大大提高了就业信心。”华南师范大学2月28日举办的春季空中双选会共有215家企业参与,提供招聘岗位766个,当日参加招聘学生6200余人,共有1699人通过视频面试和简历筛选达成意向。

此外,安徽、甘肃、广东等多地近日发布通知,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吸纳毕业生的招聘企业给予补贴。

安徽对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允许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为期3年、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财政规定给予贴息。甘肃为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等企业就业的1万名毕业生提供长达3年、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并给予招聘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广东规定,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3000元就业津贴,吸纳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2年社保补贴。

翁铁慧表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并加大对湖北籍毕业生的政策倾斜力度。她强调,如果7月份离校时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两年内落实单位的毕业生,高校要按照应届毕业生身份帮助办理就业手续。

(记者宋佳、郑天虹、王莹、蒋芳,原题为《论文、考研、就业……疫情影响下的大学毕业季,这些问题怎么办?》)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