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出国资讯
分享

上周,澳大利亚政府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海外留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学生数量排名第一,达到19.6315万人,比上年增长16%。

为何中国学生澳洲留学数量排名第一?昨天记者采访了启德教育澳洲留学顾问牛新琪,在她看来,除了学习,如今学生和家长更多关注的是就业和安全问题。

澳大利亚教育和培训部最近对全国6.5万名高校国际学生所做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89%的受访学生对其在澳大利亚接受的教育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调查还发现,吸引外国学生来澳大利亚学习的因素除了安全状况、教育质量外,教育声誉也成为一个因素。

从留学机构得到的数据看,去澳洲留学的学生大体有三种,一是读硕士,二就是读本科,还有的就是去读高中。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产业容纳了最多数量的海外留学生,共有43%海外学生在澳洲高校学习。澳洲职业教育产业留学生占海外留学生总数的26%,英语强化课程留学生人数占21%,中小学则吸引了3%的海外留学生。

每年2、3月,也是多数想出国留学学生和家长的密集咨询期。“每天都有五六组家庭会来我们这咨询去澳洲留学的情况,一上来,大家就问毕业后的就业。”牛新琪说,“在澳洲留学毕业之后有两年时间可以留在当地找工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工作签证。”

如今有海外工作背景回到国内会有一定的就业优势,如果能在澳洲的跨国公司工作一两年再回国,那么经验值也是一笔财富。

而相关数据表明,中国正在经历最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回归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留学回国人数达40.91万,较2014年增加4.43万,增幅为12.14%。10年前,中国每送出3个人出国留学,迎回1人;如今,出国与回国人数比例已从2006年的3.15∶1下降到2015年的1.28∶1,且呈现人才加速回流态势。

在回流潮中,有国外工作经验的留学生相对更易找到满意的工作。

除了就业,一个国家环境如何,安全状况也是家长选择的必要条件。

“留学生低龄化现象不断升级,家长第一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牛新琪说,历年参加留学机构学游的学生中,高中生和本科生是主力人群,2016年,初中生参加高端国际学术类学游的比例较2015年有近25%的上浮。

英国权威机构泰晤士高等教育今年初公布了一份最新全球大学国际影响力排名表,澳大利亚各所大学名次较以往有显著提升。其中,国立大学排名第七,跟在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之后,而新南威尔士大学、墨尔本大学也表现不俗,分列第14、18位。

“澳大利亚的多所大学已经和中国的名校建立合作,如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牛新琪说,这点,其实让家长挺放心,也是挺认可的。

24岁的女生小赵目前正在堪培拉的国立大学留学,她告诉记者,因为安全问题,自己对去美国留学并不感冒,在仔细研究了全球大学排名后,她选择了国立大学的国际管理学。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出国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