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出国资讯
分享

【环球网留学报道 记者 吴婷】2017年9月24日,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了《2017澳大利亚留学报告》,结合澳大利亚官方数据以及启德自有数据,深入解析澳大利亚中学、本科、研究生的申请现状及趋势,以及澳大利亚海归的职业发展状况,为意向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家庭提供子女教育规划、更具参考意义和价值的留学数据及分析解读。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选择最多的十大澳洲城市为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堪培拉、珀斯、纽卡斯尔、伍伦贡、霍巴特、黄金海岸。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仍然是中国留学生的最爱,塔斯马尼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也因为更优惠的移民加分政策吸引了不少中国学生。

赴澳中国学生主要看重教育质量及学校排名

中国学生选择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目的国时主要考虑教育质量、就业前景及学校和专业排名;在选择澳大利亚的学校时最为关注的是学校排名。赴澳读本科的中国学生,有47%的学生选择商科,其次是工科及文理科;赴澳读研的中国学生,专业选择集中在商科、工科、文科、理科、设计及传媒。商科依然是热门科目,但近年来随着澳大利亚移民政策及就业形势的改变,中国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越来越理性。

此外,由于中国房地产业的收紧促进澳大利亚房地产业的发展,一些与就业市场紧密结合的商科细分新兴专业应运而生,如工料测量、物业估价、物业管理、营建管理等,而风险管理、红酒营销等专业技能与商业管理相结合的专业,因其独有的特色也渐受热捧。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很早就萌生了留学的想法,但很多学生并没有落实到具体规划并付诸行动,随着国外知名院校申请竞争日渐激烈,澳大利亚大学的入学要求也在 “水涨船高”,有留学意向的学生需尽早规划、尽早准备、尽早申请,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地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在高中、本科阶段的学术成绩,申请人需要从高一或者大一开始就注重自己的学业成绩,以便在申请时可以提交一份具有竞争力的学术成绩单。

低龄留学出现问题,小留学生无法完全适应

另据调查显示,中国的小留学生们在适应澳大利亚学习时也表现出诸多问题,近五成的学生表示无法适应中外教学的差异,而有39.62%的学生英语水平太低导致理解课程有困难,还有部分学生在课堂里用中文交流,跟不上课程节奏,小组讨论和回答问题时不积极,出勤率较差。尽管遇到不同程度的问题,然而,超过五成的中国小留学生们都表示课后并没有练习英语的习惯。初次赴澳学习时的状况不断有可能导致一些小留学生陷入恶性循环,最终不得不转学甚至退学。

事实上,海外中学一般都会有专门的老师帮助学生进行选课。而低龄留学生在出国前也有必要进行英语的强化培训,家长要有意识地提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可以通过参加海外学游或夏令营,让孩子提前了解国外中学的课堂教学方式以及西方教育体系中对学生出勤率的重视。在孩子留学期间,家长也应该与学校保持联系,定期了解学生在校期间学业的整体情况,关注孩子在留学各阶段有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

留学生担忧职业前景 建议:提早做规划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澳大利亚为优秀的国际学生提供了留学后就业和移民的优惠政策,这也是吸引中国学生前往留学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据调查分析显示,中国留学生对就业还是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比如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海外工作机会少、回国就业难。超过80%的学生都希望获得专业就业方向的指引。

根据启德教育对澳大利亚当地企业雇主的访谈调研结果显示,当地雇主最看重的在澳中国留学生的职业能力分别为口头与书面的沟通能力、主动性和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满足所申请的特定岗位的要求,并认同应聘企业的文化。他们认为中国学生虽然工作非常努力并注重结果,但不常分享观点且较为保守。他们建议中国学生需提升沟通能力,尤其是英文职场环境下的沟通能力,学习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应聘和工作时,需要清晰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定位,加深对企业战略、企业产品与企业文化的了解。

启德教育建议留学生们在留学前选择专业时应进行长期系统的规划,对所选专业未来就业的方向应加深了解。学生在澳留学期间要学会有效利用就业信息渠道,了解院校能够在就业指导方面提供什么样的支持,要清楚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行业、岗位。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出国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