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案例介绍:

2022年12月1日上午,一名80几岁的老太太来到邮储银行某网点办理汇款业务,老太太神色紧张,大堂经理察觉客户异常,询问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及汇款用途,客户声称其孙子现在住院,要求把卡里的8万元钱转给其孙子治病,但收款方的卡号并非其孙子本人的,是孙子朋友的账号。大堂经理在做了风险提示后,引导客户至VIP室,建议客户核实清楚收款人及用途或由家里人陪同再办理业务,但客户不听劝阻匆忙离开网点,说着要去另外一个网点办理。

网点大堂经理立即将该客户情况上报网点负责人,由业务主管统一告知其他网点,让其他网点若有遇到此客户加强注意并进行风险提示。随后客户就到邮储银行就近的另一个网点办理汇款业务,柜员再三提示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客户意识不清晰,时而说认识时而说不认识,要求提供对方手机号,客户说没有手机,对方是致电到家里座机。在极力劝导下,客户还是执意要汇款,客户说今日若不能汇款,明日要取8万现金到其他银行汇款。故网点人员及时拨打110中心报警,民警及时出警,客户向民警说明其孙子朋友让客户汇款,民警联系了客户的孙子,其孙子表示没有叫客户汇款,证实客户遭遇电信诈骗,后联系家人将客户带回家,挽回客户8万元资金损失。

风险提示:

1、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大家要不断提升自身防范意识,如果接到类似电话切勿轻信,务必当面或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家人核实确认,对于要求进行转账、汇款操作的,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轻易转账汇款,避免经济损失。也希望大家多多关心家里老人,向老人普及防范金融风险的相关知识。  

2、银行机构应当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审慎经营,采取严格的内控措施和科学的技术监控手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公安机关协助消费者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