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和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相关工作要求,指导辖内银行机构打造“适老化”温暖金融,提高“银发”服务质量,延伸宣传触角,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打造“省心享”的适老化金融
     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积极改善智能体验,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帮助老年人融入科技社会。莆田市银行机构在各营业网点配备专门的客户经理,帮助老年客户运用智能设备完成自助类业务。比如,中国银行莆田分行根据老年用户“看不清”“找不到”“打字难”等操作难点,积极推广手机银行“银发专区”,提供大字版、语音导航功能,并聚焦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设置适老便民服务版块。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贴近老年人衣食住行等日常支付需求,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着力提升老年人“线上+线下”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并组织开展移动支付使用宣传教育,通过操作流程截图展示、手把手教学等方式,详细讲解如何使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移动支付工具,让老年人也能轻松享受智能生活。目前,全市开通老年人优先支付服务、优化业务流程的“双优”绿色通道的银行营业网点超过260个。
 

打造“舒心办”的适老化金融
     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积极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针对老年人使用现金频率高的特点,强化关怀加温,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畅通市行政事业性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现金收付通道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将人民币现金收付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自上而下共同开展拒收现金整治工作。同时,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对营业网点2公里范围内的经营主体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宣传工作。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身体素质较差等生理特点,全市银行机构通过设置爱心排队专区、窗口和无障碍通道,提供老花眼镜、轮椅等配套服务设施,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体验。256个银行营业网点已完成适老化升级改造,9家银行机构设立处理老年金融消费者投诉的通道和指引台,364个银行营业网点提供开销户等上门金融服务。
   

打造“放心用”的适老化金融
     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机构面向老年群体持续开展常态化、阵地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延伸宣传触角,提升老年人金融素养。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指导莆田农商银行省内率先设立夕阳红主题银行,向中老年客户提供定制化、友好型、全方位的精准服务,并依托夕阳红主题银行打造老年人金融知识宣传阵地,开展“以心迎新学金融 用心呵护夕阳红”老年人主题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从“不敢用”逐渐向“放心用”转变。此外,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指导邮储银行莆田分行组建35支宣传小队走进社区、养老院、老年大学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引导辖内所有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和1942个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标语,投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材料,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宣传阵地作用。

责任编辑:许晖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