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认真贯彻落实总行部署,深入践行“支付为民”宗旨,将支付服务适老化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因地制宜创新支付服务适老化举措,积极推动适老支付服务从面上覆盖转向质上提升。

一、“智慧适老”实现“数字反哺”
     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并行,贴合老年人实际需求,统筹推进线上线下适老化改造,提升服务质效。截至2021年2季度末,93%的银行网点通过软硬件双提升,以简易的电子化流程,如常办业务免填单、指纹签名等替代复杂繁琐的纸质留痕。在80%的银行网点自助终端实现版本灵活切换、大字体突出显示、常用交易居前、语音图形操作提示、方言风险提示等适老化功能升级改造的基础上,14%的自助终端新增老年群体一键呼叫提供远程指导、根据老年客户特征设置交易限额和处理延时等功能。18家主要银行推出大字版手机银行,简化页面和操作流程,推出智能语音交互、配套老年人客服专线等功能,同时提供电子医保卡、养老金查询、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以人文关怀软化科技硬度,实现“数字反哺”,让老年人更好的融入金融数字时代,享受高质效金融服务。

二、“创新护老”打通“服务闭塞”
      聚焦老年人痛点、难点、堵点,创新老年人支付服务举措,突破服务盲区,打通老年人支付服务“最后一公里”。指导泉州地区银行试点配备更多老年人绿色窗口,特别是在养老金、退休金领取等社会保障性服务集中时间段,增设弹性柜员,设置时段性老年人专柜,有效缩短老年人业务办理等待时间。引导龙岩地区银行探索建立金融助理驻村,金融讲员进百村等移动式服务机制,不定期下乡提供开卡、账户挂失、密码修改等上门支付服务,有效缩短城乡金融服务差距。鼓励闽侯地区银行创新搭建“普惠服务点+幸福驿站”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即在农村地区加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普及老年人亟需的便民支付服务功能,在城镇地区依托“幸福驿站”,为老年群体领取社保、缴纳水电费等提供专属服务场所。畅通老年人银行卡消费渠道,组织辖内收单机构全面摸排银行卡支付受理条件,截止2021年2季度末,新增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景特约商户9551户。

三、“宣传助老”搭建“沟通桥梁”
指导辖内银行通过开展线上下立体宣传,缓解老年客户“数字焦虑”,提升老年人金融素养,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截至2021年2季度末,78%的银行网点自制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助老适老宣传折页,帮助老年人熟悉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95%的银行网点聚焦老年群体聚集地、高频消费场所、敬老院、社区等,开展面对面针对性宣传,消除老年人信息障碍。全省共组织4700余场次现场宣传,发放宣传材料68.83万份,受众客户量累计57万人次。

 

责任编辑:许晖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