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举发展,杀死了一大批的消费级相机。如今拍照出色的旗舰手机在成像速度、画质等反面都不输一般的卡片机,此外在后期修图、照片分享、拍照体验等各方面手机都要比传统相机方便得多。

大概从 iPhone 开始,手机拍照的主要理念是主打傻瓜式操作,最大程度地简化拍照操作步骤。其实这种思路是绝对正确的,自动模式下,手机帮用户完成一切参数的调节,只需按下一个拍照键便大功告成。毕竟虽然拍照是手机的重要功能,但不是唯一的功能。

不过,大部分手机同时也保留了相机的专业模式(有的手机叫手动模式),给动手能力强的用户以更大的发挥空间。掌握好专业相机模式中的操作,对提升手机拍照质量大有帮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手机相机界面中的专业模式中的各项参数和操作。

白平衡

白平衡又称色温,按字面意思理解就是白色的平衡。通常一张照片上的白色如果显示不准,出现偏绿、偏黄、偏蓝等情况,就会被称为白平衡不准。

一般来说,手机相机中的专业模式中白平衡选项有白炽灯、日光灯、阴天等,用户拍照时可以根据实际的光线情况来选择,当然也可以输入自己想要的色温参数,前提是要对色温数值有一定的了解。

拍夜景黑成一片?相机专业模式来帮你!

在不同的白平衡模式下,照片的颜色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差异。以下图为例,白炽灯相比阳光模式色温明显偏冷,照片颜色偏蓝。

拍夜景黑成一片?相机专业模式来帮你!

ISO 感光度

通俗来说就是感光的速度,它主要用来弥补昏暗环境下的光线不足,不过 ISO 的数值拉得越高,则照片的噪点就越多。夜景拍照追求拍得到还是拍得好一直是一个手机厂商相机算法需要权衡的东西。

以一下照片为例,在 ISO 值为 3200 和 200 的对比情况下,高 ISO 值的画面亮度更高,但噪点也非常多,因此很多手机的相机会在拉高 ISO 值的情况下利用软件算法进行降噪处理。

拍夜景黑成一片?相机专业模式来帮你!

(图片信息,左:ISO 值 3200;右:ISO 值 200)

如果在用手机相机中的手动模式拍照时,可以根据具体的场景和相应需求进行参数设置,在亮度和纯净度中做出取舍。

快门时间

和相机类似,手机上的快门也是控制光线进入相机传感器的装置。快门时间越长,成像时的进光量也就越大,照片亮度也就越高;不过,快门时间越长,需要的成像时间也就越久,对拍照时的稳定性要求也极高。

不同手机的最大快门时间也不尽相同,如小米 Note 就可以达到 30 秒。以下的两张图片中左边的为自动模式下生成的,而右侧则为手动模式下快门时间调到了最高的 30 秒,画面的亮度提升非常明显,同时手机也将 ISO 降到了 100 以保证纯净度。

拍夜景黑成一片?相机专业模式来帮你!

(图片信息,左:快门时间 1/12 秒,ISO 值 3200;右:快门时间 30 秒,ISO 值 100)

在自动模式下,手机相机会根据对拍照场景的判断,通过算法自动设置好快门时间。如果在拍摄夜景时,光线很暗的情况下,可以手动增加快门时间,以获得更好的效果,但此时最好使用三脚架来固定手机,以免糊片。

RAW 格式

RAW 原本是专业相机上的无损图片格式,体积要比 JPG 等有损格式大很多。不过 RAW 保存着照片的丰富的原始信息,后期的可操作性非常大,例如修改白平衡、调整光线数据。因此,很多专业用户都青睐 RAW 格式。

近年来,部分厂商也在手机中加入了对 RAW 格式的支持,例如小米 3、LG G4、HTC One M9 等。iPhone 升级 iOS 10 系统后也支持 RAW 格式了。如果是拍摄比较重要的照片,还是可以尝试利用一下 RAW 模式的。

拍夜景黑成一片?相机专业模式来帮你!

焦距

手机的相机通常利用 ISP 图像处理软件来完成对拍摄物体和手机摄像头间的距离测量,以完成对焦。不过有时候,出现对焦不准或对焦效果不满意,此时就可以利用手动调节焦距来达到想要的效果。

例如,想拍着近距离物体的极限细节,就可以将相机调节为微距状态,获得更加丰富的细节。

拍夜景黑成一片?相机专业模式来帮你!

和传统的专业相机相比,手机体积小巧、操作轻便,通过手动调节各项参数,就能获得和专业相机比较接近的效果。虽然在高端专业领域,手机相机的画质还不能和专业相机相比。不过通过手动模式可以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拍照风格,这是自动模式所不能给的。

其实要玩转手机相机的专业模式,还是要靠不断的尝试不同参数下的不同画面效果,多次练习后就能得心应手了。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