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作者:许传昊

封闭环境的隐藏杀手

相信经过这几年严重雾霾天气的“洗礼”,在北方生活的小伙伴们应该习惯了打开手机看天气预报时,同时关注一下PM2.5的指数,并且无时无刻不怀念着APEC和两会那蔚蓝的天空和令人陶醉的空气质量。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雾霾是我们生活躲不过的一关

一些追求高质量生活的家庭已经在购房和装修之初“部署”了家用新风系统,然而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受装修和成本等条件限制,只能逐渐适应出门戴口罩,进家开空气净化器的生活模式,的确是高性价比,但也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二氧化碳。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室内二氧化碳含量长期受忽视

开车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汽车的空调有内循环和外循环两个模式,除了在冬天能够快速的消除挡风玻璃水汽之外,外循环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实现车厢内外的换气,因为车厢空间实在太小,而人员密度又相对更大,长期封闭的状态很容易导致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这里为啥不提缺氧呢,因为相对于占空气比例21%的氧气浓度的下降,占空气比例很小的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要明显得多,对人身体的危害也更明显。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汽车空调可以很容易的开启外循环

据百度百科资料,二氧化碳浓度含量与人体生理反应如下:

·350~450ppm:同一般室外环境

·350~1000ppm:空气清新,呼吸顺畅。

·>10,00ppm:感觉空气浑浊,并开始觉得昏昏欲睡。

·>20,00ppm:感觉头痛、嗜睡、呆滞、注意力无法集中、心跳加速、轻度恶心。

·>50,00ppm:可能导致严重缺氧,造成永久性脑损伤、昏迷、甚至死亡。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由此可见,只要是封闭环境,二氧化碳浓度就不能忽视,起码应与PM2.5检测达到相同的重视程度。在家中或办公室等场合,虽不比车厢内环境更恶劣,但我们在其中逗留的时间最长,所以也应该经常换气。

常规方案均顾此失彼

如果仅仅为了换气,那么开窗通风最简单有效,但问题又回到了最初的原点:PM2.5。当然在室内,前面提到的新风系统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实现了换气功能的同时,又去除了包括PM2.5在内的大部分可吸入颗粒物和灰尘。不过新风系统的安装一般需要跟随装修同时进行,重装吊顶、过梁打孔和高昂售价的代价不是所有家庭用户都能承受的,尤其是部分老式公房层高较低,即便重新装修也不太适合安装新风。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新风机和净化器的区别

有人会说我开窗就好了啊,家里已经有了空气净化器,一直开着就好了啊!实际上还是上文提到的问题,就是换进来的”新鲜“空气,依然不能被空气净化器及时有效的净化,从窗子到净化器还是有一段空间,这样的经过混合后空气质量远远达不到单纯的室内循环的效果,我们也不可能把空气净化器架在窗台上紧贴着窗户摆放。另外现在还有一些可去除PM2.5的空调产品,有人会说直接用这个不能实现新风的效果吗?不能!虽然汽车上的空调换个滤网再开外循环实际上就等于新风,但家用空调真的不能换气,除PM2.5的空调实际上就是把净化器的功能集成到了空调内,接到室外机上面的管子是为了传输冷媒和冷凝水的,并没有任何传输气体的装置,前些年的确出现过可换气的空调产品,不过因为能耗高效果差还得另外再打孔,这种产品已经销声匿迹了,所以以上两种传统方案均不完美。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直接开窗又导致PM2.5的升高

对于不想重新装修甚至租房的消费者来说,就真的没有鱼与熊掌兼得的方案了吗?其实我们可以稍微转换一下思路,就在开窗这一件事上动动脑筋,难度除了新风,就没有其他办法让换进来的新鲜空气经过过滤吗?如果大家关注装修的话,这几年有一档创意师从日本的某装修改造节目红遍大江南北,里面有几期设计师就用到了一款可过滤PM2.5的纱窗,笔者本来以为这是什么高科技的产品,结果上某宝一搜,这玩意就是普通纱窗加上一层静电PM2.5滤网,而且价格便宜的令人发指,百十来块钱就能贴满家里所有的纱窗,简单粗暴有疗效!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被动进风需要经过纱窗滤网过滤

找到了纱窗滤网这一解决关键性痛点的神器,我们就可以脑洞大开组合出一套“模拟新风”系统,当然每一种组合方案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这里笔者按照购买成本从低到高的顺序,将根据安装门槛、能耗优势、空气质量和方便维护程度来综合衡量每套方案,其中每项指标都是星星越多越好,相信你一定能找出最适合你们家的那一套。

组合方案一:空调+净化器+纱窗滤网

首先登场的当然是改造成本最低而且最普遍的情况,绝大多数在乎空气质量的家庭甚至租房的消费者都会有空调和空气净化器,那么再贴上一层纱窗滤网就同时实现了通风换气和空气预过滤,室内的空气净化器在进行空气的二次深度净化。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传统家电组合简单易行

使用方法:需要换气时开窗开空调开净化器(此动作可以通过安装门窗传感器实现),或者可以在上班家中无人时只开窗开净化器。

组合价格:★★★★★

安装门槛:★★★★

方便维护:★★★

能耗优势:★★

空气质量:★★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单独添加空气净化器灵活方便

方案点评:此套方案的优点是成本足够低,空调家家都有不算在内,空气净化器+纱窗滤网最低1000元以内就能解决;不需要进行任何墙体或水电改造,即搬即用,后期维护成本也很低,非常适合租房的消费者。缺点当然是开窗会造成屋内气温损失,所以空调的使用必不可少,这也势必导致能耗的上升,并且北方地区冬天开窗对暖气不利;纱窗滤网会影响部分窗户采光,更换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心。

组合方案二:除PM2.5空调+纱窗滤网

前面既然提到了除PM2.5空调,那么其整合两件电器的优势就不得不考虑。市面上此类产品的原理也非常简单,因为空调内部原本就有一个用于过滤粗粒灰尘的滤网,空调厂商为了实现除PM2.5的功能,就把这个滤网换成了跟空气净化器滤网功能相差无几的静电HAF滤网,在吸附颗粒物的同时,又不增加太多空气通过的阻力。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最简洁方案适合小户型

使用方法:需要换气时开窗开空调即可。

组合价格:★★★★

安装门槛:★★★

方便维护:★★★

能耗优势:★

空气质量:★★★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除PM2.5空调价格稍高

方案点评:此方案的优点是实现了开空调同时开净化器的效果,而且不占用额外的地面空间,由于空调的高度优势能够比加净化器的组合更有效的循环室内空气。缺点是这种安装了特殊滤网的空调要比普通空调贵个15%-30%,想要二次净化空气就必须连同空调一起开,相对比较费电,而且更换空调滤网要比换净化器的更费事;前面提到的纱窗滤网缺点依然存在。

组合方案三:空调+FFU+纱窗滤网(补充)

近些年随着新风系统的普及,一种号称“便携式”新风机的大白箱子逐渐在一些动手能力较强的消费者圈子里流行开来。这个大白箱子的原型其实就是工业洁净生产线使用的FFU(风机过滤机组),价格在1000~3000元左右。其相比于普通的家用空气净化器有出风量大、过滤高效、风速均匀等特点,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在墙上或玻璃上开凿进风管道实现室内正压差换气(就是室内主动进风,被动出风,未净化空气不会从门窗、排气管道中进入室内)。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工业无尘室才是FFU“正经”的业务模式

有的朋友会质疑FFU只把空气从室外到室内过滤一遍是否过滤质量会不好,其实大可不必担心,目前很多FFU产品的外置进风管道只占其进风口的一部分,就是说还会有一部分室内空气会回到FFU进行二次净化,空气质量肯定是杠杠的。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FFU看起来可移动但被空气导管束缚

使用方法:此系统不睡觉的时候可以一直开启,冬天夏天需要开空调控温。

组合价格:★★★

安装门槛:★★

方便维护:★★★★

能耗优势:★★★

空气质量:★★★★★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只占用窗户很小一部分空间,安装门槛低

方案点评:此方案的优点是再也不用额外开窗了,需要换气就开FFU,进风量大,正压差的特点甚至可以实现客厅进气其他房间窗户开缝出风,一台机器管一整个家,相当省电而且维护方便!缺点是室外的空气不论冷热一并抽进来,冬天夏天仍需要开空调控温,抵消了一部分前面说的省电优势;必须在跟室外一壁之隔的墙或玻璃上打眼,室内机硕大无朋而且毫无设计感可言,综合来说就是······丑。

目前最优解:全热交换壁挂新风机

如果你觉得开窗+滤网换气净化效果不好而且不方便,如果你觉得FFU大冬天呼呼往家里吹冷风还得开口空调太费电,如果你觉得除PM2.5空调功能多价格贵说不定还容易坏,那么你需要这样一件集几大功能于一身的终极神器:全热交换壁挂新风机。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此方案比FFU更能融入家装风格

在实现FFU换气过滤功能的基础上,全热交换壁挂新风机还会将室内的污浊空气排出并与进入室内的空气通过热泵进行充分的热量交换,使得冬天进风温度达到接近20℃,夏天也不会浪费室内空调吹出的冷空气,最重要的是,它并没有FFU那么丑!这所有的一切你只需要付出每个房间最少6000-20000大洋和在墙上结结实实钻一个大腿那么粗大洞的代价。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打孔需要先跟物业协调

嗯,辣么大。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没办法的事情···

使用方法:可以7x24小时保持开启,极端天气可能需要空调辅助控温。

组合价格:★

安装门槛:★★

方便维护:★★★★★

能耗优势:★★★★★

空气质量:★★★★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家用壁挂新风机价格普遍较高

方案点评:此方案的优点是有了热泵交换技术实现室内外空气热能的充分利用,不是那么的需要空调了,即使开空调也不会像前几个方案那么浪费电,而且真正做到了维护省心,不需要开窗关窗,只需要定时换滤芯。缺点除了贵之外,在墙上钻那么大个洞,不是所有物业都能允许业主这么干的哦;少部分产品会有气流短路现象,会使新风机最有价值的空气过滤和热能交换前功尽弃,大家选购的时候一定要仔细上网调查哦。

室内空气改善依然任重道远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笔者推荐的所有方案,除了FFU勉强可以应付大户型之外,都是针对15㎡-40㎡单个空间或超小户型,大户型如果配全所有房间,成本相比安装新风系统就没有任何优势了,再加上相对更繁琐的安装维护,相信部分嫌麻烦用户会敬而远之,然而高高在上的新风系统就真的能一劳永逸了吗?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多个方案组合劳神费力

今天笔者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的介绍如何去代替或者模拟新风系统,原因就是新风系统本身的不完美,较高的安装门槛、模糊的定价体系和并不十分彻底的净化效果都是限制新风系统在普通消费者家庭普及的拦路虎,甚至与中央空调系统的不兼容都会使整个部署工程麻烦频频、纰漏百出。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新风安装走管是个大问题

随着这类需要定制安装的“高端”家电与家居装修的契合程度逐渐提高,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以前叫一个师傅上门几分钟搞定的安装或者维修,现在似乎没有一个经过系统性跨行业培训的专业工程师都搞不定,用户和服务人员非但没有体验到多少家电科技发展的成果,反而被一些本来应该由厂商解决的问题弄得焦头烂额,到最后对上门服务据而远之。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打孔打不好容易损毁墙面

与琳琅满目的非定制家电产品相比,家用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都处在一个亟待扩大规模和市场竞争的阶段,功能和定位多样性还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很多产品其主要功能本身都不能交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卷,更不用说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从产品使用的角度去驱动产品的设计。由此而来定制家电系统给消费者的距离感非但不能体现出其高大上的一面,反而容易让人产生对技术的抗拒和厌烦,从而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教你打造DIY版“新风”系统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诚然,这的确是很多产品线从2B端转向2C端所不可避免的问题,但幸运的是我们处在一个随处都会迸发除奇迹和感动的市场,乔布斯坚守了20多年隔绝生产力与消费的那一道墙,最终还不是被苹果自己的iPad Pro所撼动,这世界上原本有很多的墙,以前,没人敢相信它们会倒掉,而倒掉之后,没人相信它们竟然能屹立如此之久。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