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1998 年韩国总统金大中提出了“文化立国”战略,至此“韩流”文化在亚洲日渐盛行。反观日本政府直到 2012 年才姗姗来迟地确立了“Cool Japan”战略,决定开始推动日本文化输出。

不过现在,日本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 2015 年日本电视节目销售额达到 288 亿日元(约 18.14 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5 年内电视节目销售额翻了 4 倍这件事给了日本政府极大的信心,他们希望到 2020 年为止,日本电视节目销售额能够达到 500 亿日元(约 31.5 亿元)。

日剧版权在中国卖得越来越贵,但日剧和韩剧的巅峰都在 2014 年 | 好奇心小数据

韩国电视节目出口极其依赖韩剧,出口比例达到了 73.8%。相比之下,尽管动画在日本电视节目中的出口份额超过了 50%,但至少日剧也能贡献近 20% 的出口额。

日剧版权在中国卖得越来越贵,但日剧和韩剧的巅峰都在 2014 年 | 好奇心小数据

卖日剧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日本人发现中国人的“爆买”势力已经渗透到了日剧界。通常一集几十万日元的日剧,能够以数百万、甚至上千万日元的价格销售给中国买家。并且,中国买家更加青睐于翻拍日剧。

2016 年上海电视节上 SMG 尚世影业宣布要在 3 年之内翻拍 5 部富士电视台日剧。第一部《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已经在褒贬不一的争议声中播完,第二部《求婚大作战》则在 4 月 24 日于东方卫视播出,可以预见“原作党”与翻拍版支持者之间又会有不可避免的争论出现。

由于日剧大多只有十几集,日本人颇为担心卖出版权后日剧是否会水土不服。总务省甚至开始琢磨着为了方便卖日剧,有没有必要迎合海外市场需求进行一些改变。

此外,现在日本电视节目出口主要集中于 NHK 与大型民营电视台(如朝日电视台、TBS、富士电视台等),两类电视台占去近五成的电视节目出口额。出口额仅有 0.7% 的地方电视台是日本政府今后卖电视节目的重点,地方电视台经常会独立制作一些介绍当地魅力的节目,日本人希望这些节目能够成为吸引海外游客造访地方城市旅游的契机。

分布广泛的电视节目买家也使得日本人有了赶超“韩流”的底气。

日本电视节目的买家相对均衡地分布在世界各地,而韩国电视节目几乎以一边倒的趋势销往亚洲。有趣的是,尽管不少中国观众觉得自己已经看了很多韩剧、韩国综艺,但事实上进口韩国节目最多的国家是日本。从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数据来看, 2014 年 94.8% 的韩国电视节目被卖去了亚洲其他国家,日本人买了其中的 30.8%。

日剧版权在中国卖得越来越贵,但日剧和韩剧的巅峰都在 2014 年 | 好奇心小数据

而日本动画协会的数据则显示,美国与加拿大常年占据日本动画签约数 Top5,北美人民对日本动画的喜爱程度丝毫不亚于亚洲人民。

中国在线视频网站依旧“爆买”日本动画新番,过去的 2016 年里中国买家一共签约 286 部动画,《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过日本人气动画《银魂》一集能够在中国卖出 10 万美元的高价。

日剧版权在中国卖得越来越贵,但日剧和韩剧的巅峰都在 2014 年 | 好奇心小数据

2014 年极有可能成为中国人看海外电视节目最多一年。2013 年《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热播使得中国进口韩剧数量骤增。2014 年 9 月“限外令”出台后,中国进口韩剧数量从 2014 年的 186 部骤减至 26 部。日剧同样从 67 部降到了 16 部,剧集数也从 825 集降到了 184 集。而《生活大爆炸》、《嘻哈帝国》、《无耻之徒》等数部美剧也从从视频网站下架。

日剧版权在中国卖得越来越贵,但日剧和韩剧的巅峰都在 2014 年 | 好奇心小数据

而在萨德事件愈演愈烈后,韩剧已经从中国电视荧屏上销声匿迹。日本总务省也直言中日关系会左右日本电视节目销量,一旦中日关系重回冰点,那么 3 年后 200 亿日元的销售目标就极有可能是天方夜谭。

题图来自《最高的离婚》

制图 冯秀霞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