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全球最大仿生机器人南通造,下月底在北京公演

机器人

厦门工博会开幕:4000展位汇聚4万余名客商

12日,2017厦门工博会暨第二十一届台交会开幕本届厦门工博会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共有4000个国际标准展位,设置机床设备、橡塑工业、工模具、激光设备等专业展区。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的厦门国际智能制造展,吸引微柏工业机器人、思尔特机器人、松兴等近200家境内外著名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厂商参展。

各路机器人集结上演精彩的才艺大比拼:投篮、作画、精雕,甚至还当起了儿童益智启蒙导师。这些精彩的机器人表演都在“未来馆”展出。台湾大学智慧机器人自动化国际研究中心硕士生廖俊豪介绍其机器Renbot投篮的秘诀在于马达。该篮球机器人能自行辨识篮球并抓取(找球、辨别球色),在行进过程中判断地板边线以便抵达指定位置且避开障碍物继而辨识篮筐位置后投球。

杭州新松首发新型轻量化机器人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首次演示了一款“瘦身版”机器人。这款最新的轻量化机器人1米都不到,技艺却不小,“就像演示的那样,具体在企业中应用操作时,骰子就可以替换成各种工件,做一些‘穿针引线’的细工活。”

这款机器人可以应用在电子装配、包装、食品饮料、机械加工等行业,帮助实现小型工件的装配、搬运、螺接、粘接、包装和检测等。比如电子行业里电子元器件的粘接,新松的这款机器人配备了一双“小手”,能将小工件准确放到指定位置。除此之外,杭州新松自主研发的通信方式让机器人的传输效率更高、响应速度更快,一个指令仅需1毫秒的时间就能传达。机器人能够360度旋转和多维度伸缩,打破了机械的局限,帮助完成高难度复杂动作。机器人也能在狭小空间内,轻松越过障碍物,实现高品质的焊接效果。

中国中车深海机器人产业一季度新增订单逾2.5亿元

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13日透露,中国中车深海机器人产业2017年一季度新增订单逾2.5亿元人民币,这是近三年油气市场低迷以来出现的首次大幅回升。中车株洲所子公司中车时代电气2015年收购全球深海机器人第二大提供商和海底工程机械制造商英国Specialist Machine Developments Limited,正式布局海工装备。据透露,今年以来,在SMD公司对非油气市场的研发投入下,一季度呈现积极利好成果,连续在荷兰、中东、日本等地斩获大额订单,总金额逾3000万英镑。截至一季度末,SMD在手订单金额已经超过4000万英镑。

深海装备是发达国家明确限制出口的高端技术产品。过去,中国深海水下作业机器人一般从国外进口,价格高昂。为此,SMD公司今年2月在上海成立中国公司。按照规划,该公司负责全面技术统筹、市场管理和其他日常运营,今后将平移技术,将深海机器人装备引入中国海洋市场,并逐步扩展到核电、潮汐发电及其他应用领域,建立中国机器人装备产业化基地。

全球最大仿生机器人南通造,下月底在京公演

今年5月底,在北京国家体育馆内,一场讲述6500万年前恐龙世界的大型全景科幻演出《远去的恐龙》将正式对外公演。这一大制作的“主角”、22只仿真机器人恐龙均是南通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制造,总造价0.7亿元。其中最大的蜿龙13米高、8吨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仿生机器人。

通过视频抓取技术,恐龙们可以走到观众席旁,与人群互动,伸出舌头舔观众的手,甚至观众可以闻到从它们的鼻孔中呼出的青草的气息。尽管这些恐龙是铁制的,但它们的外表都“穿”上了一层仿真的皮肤——材料使用了食品级硅胶,手感十分逼真。22只恐龙中,能跑能动的就有17只,前后大约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进行设计、生产、调试,包括与导演的合成。

全球最大仿生机器人南通造,下月底在北京公演

日本女排“六臂”机器人当陪练

在中国运动队开始为东京奥运会加快备战脚步时,作为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的日本更是充分发挥其科技优势,在体育领域引入黑科技。据悉,日本国家女排在训练中采用机器人当陪练已有一段时间,这些机器人的移动速度非常迅速,拦网时手臂的高度可以调整,“其移动速度可以调节,最快可达到3.7米每秒,这是人类排球运动员根本无法达到的速度。”因此,国手袁心玥认为,“毕竟是人设定好的,缺乏临场应变能力,再说她们球员拦网时的移动速度也达不到机器人水平,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

美日机器人大战或8月开启

本月,美国的Megabots团队本月发布消息,美日机器人大战或8月开启,他们为这一战准备了2年多,还专门成立了公司,找到了赞助商和研发场地,并且在这2年里还研发了三种不同型号和功能的三个版本的机器人:一代的Mark I PP弹机器人,二代的Mark II“大砍刀”机器人,三代的Mark III“撕裂”型机器人。其中第三代Mark III机器人配备了价值80万美元的定制零部件,用了3000多根电线、300多根液压管、26根世界上最快的液压阀还有一台430匹马力的燃气发动机。

针对去年的运输问题也得以解决,计划把所有的零部件全拆了打包集装箱运输。Megabots团队此次发布视频告诉日本的水道桥重工“我们准备好了”,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水道桥重工有任何回复,日子可能在今年8月。

我是孙榕泽,关注工业机器人,邮箱:sunrongze@36kr.com,欢迎交流~

本文图片来自Yestone 邑石网正版图库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