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第 36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4 月 9 日晚举行颁奖典礼,《树大招风》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五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

这部犯罪片因为特殊的主题和形式而备受关注,电影以香港“三大贼王”为原型拍摄,讲述 1997 年主权移交在即的香港,三位悍匪的犯罪经历,历时五年完成。它由杜琪峰、游乃海监制,三位新导演许学文、欧文杰、黄伟杰执导。

本片帮助林家栋终得最佳男主的肯定。这位始终未曾大红大紫的港片熟脸,是不少港片观众心中的黄金配角之一,在《无间道》、《黑社会》、《寒战》等都有过精彩的表现。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树大招风》成最大赢家

包括《树大招风》在内,新导演和他们关注香港社会现实问题的作品在本届颁奖礼上是光芒所在。

黄进去年已凭《一念无明》拿到金马奖最佳新导演,这次在金像奖再拿下这个奖项。曾志伟、金燕玲分别拿到最佳男、女配角。《一念无明》从香港电影局“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走出,只有 200 万港币成本,拍了 16 天完成,以一个家庭悲剧描绘当前社会大众对精神病患的漠视与不友善,讲述一对怀着沉重愧疚的父子如何面对过去的故事。

同样获得赞誉的新导演作品《点五步》获得最佳新演员。这部棒球题材的青春片,改编自香港 80 年代初首支华人少年棒球队“沙燕队”成立并击败日本队伍,夺得香港少棒联盟公开赛冠军的真实故事。“香港前途问题”也成为了这些棒球队少年关注的一个问题。

惠英红凭借《幸运是我》获得最佳女主角。这已经是惠英红第三个金像奖影后,此前她因为《长辈》《心魔》分别拿过第 1 和第 29 届金像奖女主角,《幸运是我》同样是部关注香港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电影,惠英红饰演一位性格古怪的孤寡老人。

获得 12 项提名的《七月与安生》,最后拿到最佳音乐。算上这次,金培达已经拿了八次金像奖最佳配乐。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树大招风》成最大赢家

《一念无明》

因为新作涌现,今年的金像奖的“传承”氛围显得实至名归。郭富城、章子怡、黎明分别颁发最佳导演、女主角、男主角。而组委会特别找了 80 年代红极一时的电影公司“新艺城”的黄百鸣、麦嘉、石天、泰迪罗宾、施南生、曾志伟一起颁发最佳影片。“香港精神”又成为他们高呼的口号。

《一念无明》和《点五步》 正在内地上映中。金像奖的光环,或许会让更多人有兴趣去看这两部排片甚少的香港片。

不过《树大招风》由于电影中出现了和内地相关的军火交易、行贿等情节,剧本并没有通过内地的审核,自然也就无法在内地上映。

第 36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树大招风》

最佳导演:许学文 / 欧文杰 / 黄伟杰《树大招风》

最佳男主角:林家栋《树大招风》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幸运是我》

最佳男配角:曾志伟《一念无明》

最佳女配角:金燕玲《一念无明》

最佳新晋导演:黄进《一念无明》

最佳新演员:胡子彤《点五步》

最佳剧本奖:龙文康 / 伍奇伟 / 麦天枢《树大招风》

最佳剪辑奖:《树大招风》

最佳摄影:鲍德熹、曹郁《摆渡人》

最佳美术指导:邱伟明《摆渡人》

最佳服装造型:奚仲文、吴里璐《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最佳音响效果:曾景祥、李耀强《寒战2》

最佳视觉效果:《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最佳动作设计:董玮《湄公河行动》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金培达、波多野裕介《七月与安生》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一路顺风》(中国台湾

终身成就奖:芳艳芬

图片来自电影剧照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