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羞羞的铁拳》上映15天,票房将近18亿,眼看着就要突破20亿,成为今年继吴京导演的《战狼2》后,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但它的导演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宋阳、张迟昱

中国三大导演最高票房勉强才破10亿,曾经的权威怎么跌下神坛?

想想近年活跃于国内影坛的新晋导演,吴京、大鹏、韩寒、徐峥等,执导的电影票房动辄破10亿大关。而被誉为中国三大导演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拍电影这么多年,好作品那么多,却只有张艺谋一人凭借导演《长城》,拿下11.73亿票房,成为三人中唯一一个票房10亿级导演。

中国三大导演,曾经作为中国电影的权威,现在怎么会被观众们抛弃,从神坛上跌下来呢?

互联网时代,国人思想大解放,已不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权威。

张艺谋作为国内“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曾经拍出了《红高粱》、《秋菊打官司》等众多艺术价值很高经典影片。他不单单在国内,连在国际上,所获得的奖项也是数不胜数,堪称国际级导演大师。

中国三大导演最高票房勉强才破10亿,曾经的权威怎么跌下神坛?

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本该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只因不知情,没有做好公关,而大奖旁落。但《霸王别姬》这部艺术水准超一流的电影,照样横扫其他各大国际电影节。陈凯歌也凭导演的这部电影,成为驰名中外的导演大师。

冯小刚的海外知名度虽不如张艺谋、陈凯歌两位导演,但他导演的喜剧电影《甲方乙方》,最早开启了国内“贺岁档”。此后,推出的《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等一系列喜剧电影,不但深受观众们喜欢,而且也具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他所形成的独特喜剧风格,也得到广大观众们认可。那时候,冯小刚不愧为国内最著名的喜剧导演。

中国三大导演最高票房勉强才破10亿,曾经的权威怎么跌下神坛?

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人取得了如此巨大的电影成就,因此被誉为中国三大导演,代表着中国电影的最高权威。

可是,随着这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国人接触最新资讯变得非常方便。信息接触多了,国人的思想也得到了很大的解放,不再盲目于迷信权威,已经越来越敢于质疑权威了。中国三大导演作为中国电影的权威,被媒体捧得高高在上,但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质疑他们,质疑他们的电影水平了。

把握时代特色,善于抓住新新观众观影口味的新一代导演应运而生。

当国人开始质疑代表权威的导演后,突然发现他们的电影已经越来越不对自己胃口了。张艺谋信心满满拍出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反而被观众们口诛笔伐,喷为不忍直视的大烂片。

这很大原因就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国人的观影口味已经在不知不觉当中发生了改变。2010年后,中国慢慢进入了“全民娱乐的时代”,喜剧电影在观众们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从2012年,徐峥导演的喜剧电影《泰囧》一飞冲天,击败知名大导演执导的《1942》、《王的盛宴》,成为当年最大黑马后,大鹏导演的《煎饼侠》,开心麻花推出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喜剧电影,成为了观众们新宠。

而吴京凭借导演《战狼》系列电影,展显日益富强的祖国,激发国人压制在心底的民族自信心。同样也得到广大国人们追捧。

中国三大导演慢慢和中国观众脱节了,导演作品大有每况愈下之势。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中国新一代导演崛起的冲击下,中国三大导演的市场地位真有点岌岌可危。新一代的导演们充满朝气,勇于创新,不断拍摄出优秀的新电影。反观三大导演,真有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开始落伍了。他们功成名就后,纠结于商业片与艺术片之间,既想讨好观众,又想拍出艺术水准高的电影,结果两头不讨好,反而拍出了不伦不类的电影来。

中国现在正处在思想大变革的时代,虽然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中国三大导演已经跌下了神坛。但是,相信随着他们慢慢把握到时代的脉络,触摸到观众们味蕾后,还是会拍出叫好又叫座的经典电影的。

本文来源:【影视娱评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