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肯尼亚内罗毕电 - 大象们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消费国。在过去的十年里,偷猎大象的行径十分猖獗。由于近期象牙在中国价格大跌,很多大象或许能够因此幸免于难。

根据肯尼亚知名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救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s)周三发布的一项报告称,目前象牙的价格不足三年前价格的一半,这说明象牙的需求在不断降低。

大象研究专家表示,经济不景气、反对猎杀大象的各种宣传不断以及中国政府今年在打击象牙贸易中表现出的决心,使得象牙价格不断下跌。

“救救大象”组织的创始人兼现任主席伊恩·道格拉斯·汉密尔顿(Iain Douglas-Hamilton)说:“中国做了正确的事情。要彻底制止猎杀大象、谋取象牙的行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从目前来看很有希望。”

近年来,数以千计的大象遭到猎杀,而捕杀大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获取象牙。偷猎者动用直升机、军用武器和毒南瓜等各种手段捕杀大象。象群一个接着一个地消失,偷猎者还杀死了数十名护林人。

非洲的黑帮组织和腐败的政府官员合谋将象牙输出到国外。大部分的象牙最终都到了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有着很强的象牙消费能力,他们购买象牙手镯、梳子,并将其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不断增长的需求让象牙的价格也不断攀升,一只大象的象牙价格就能够达到 10 万美元,而价格的攀升促使非洲更多的偷猎者和贩卖者杀害了更多的大象。

但“象牙热”可能要一去不复返了。

据“救救大象”报告显示,象牙的批发价格在 2014 年曾达到每千克 2100 美元,而上月的价格仅有 730 美元。

这说明全球范围的倡议活动获得了实效。近几年来,世界各地的名人、政界领袖和热切的野生动物保护者们敦促中国终止象牙交易。国内有官方注册的收买象牙的商店,而黑市上同样也在热火朝天地卖着象牙。去年 12 月,中方做出回应,宣布将在 2017 年底停止一切象牙贸易。禁令出台之后,象牙价格应声下跌,分析人员认为,象牙价格还将进一步下降。

“救救大象”组织的研究者表示,中国的象牙贸易受挫,而象牙商贩对未来情势的态度也不乐观。许多商贩将象牙制成的珠宝换成了蛤壳等替代材料做的首饰。据这份报告称,中国预计在本月底关闭所有象牙工厂,并在年底之前关闭所有象牙零售商店。

但象牙的购买者依然大有人在。

在南京的一家商店里,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象牙制的 38 层魔术球”,售价为 24881 美元。

翻译 熊猫译社 孙一

题图来自 Wikimedia Commons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