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一天之内,仁宝和融创中国两家公司先后公布了对于乐视相关业务的投资情况。

乐视资金压力缓解:债主仁宝变身股东,融创124亿到账

贾跃亭压力稍微小了

其中,仁宝成了继信利电子之后又一家“债转股”的乐视供应链厂商。去年11月时,仁宝曾对外透露截至2016年9月底,公司对乐视的应收帐款总金额为新台币82.9亿元,其中逾期1-180天之金额为新台币42.5亿元(约9.2亿元人民币)。

3月28日下午,乐视网公告称,为乐视乐视致新决定进行增资扩股,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7亿元,其中人民币7036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占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15%。

仁宝的这笔投资有着不少先决条件,包括乐视致新股东决议通过和交易文件签署,以及乐视致新及乐视网无重大不利变动,其他认购乐视致新增资的投资人无重大违约事件。

和仁宝的情况类似,在此前的2月14日,乐视网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决定进行增资扩股,信利电子有限公司出资7.2亿元,其中749.886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占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3438%。

同一天,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其对乐视的投资进展: “目前公司已经投了124亿元,同时已经向融创投资的三家公司派了董事人员。”

今年1月,融创突然驰援资金链紧绷的乐视。融创对乐视总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包括以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300104.SZ)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

150亿的投资,从孙宏斌初见贾跃亭,到双方召开发布会,仅用了36天。这令业界震惊,一些人将其解读为两个理想主义者的赌局。但孙宏斌心态平和,他说,这就是一笔生意。在3月28日的业绩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孙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他说,融创投资的这部分乐视业务,他都看好,到目前为止,对乐视的看法不变。由于是长期投资,所以对股票一时涨跌也不太关心。

谈及目前的乐视业务,孙宏斌表示,“乐视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你要给乐视一个发展的过程。乐视要把业务该切的切,该合的合,我们投资的方向没变,乐视现在该卖的也在卖,该合作的在合作,人员该调整的也在调整,这些不是负面,是正面。你把乐视的各个板块分开来看都是对的,但是合起来就不对了,因为你没有资源。”孙宏斌还再次提到了此前曾认为“十几个亿买中超版权没有意义”的乐视体育业务。他说,“中超本来就不应该做,投了13亿,亏了5亿。你不能因为说中国老百姓喜欢看你就做,这是一个买卖,你这么做就不对。”

可以看到的是,就在今年3月,曾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七个子生态控制权一个都不能少”的乐视网,已经宣布放弃子公司乐视电子商务控制权。不久前乐视体育在官方微博上宣布,乐视体育接到亚足联通知,双方此前签订的关于亚冠、十二强赛等赛事的版权合作终止。

不过,孙宏斌坦言自己到现在还没有看懂“乐视汽车”。

他说,有三个因素使他还没有下决心是否投资乐视汽车。第一,电动车市场的拐点究竟什么时候来到?方向正确之下,市场放量的时间周期有多长,尚无法预计。第二,电池技术突破及相应的成本降低如何实现?电池工业的走向尚不清晰,存在变数。第三,充电条件,配建充电桩等都是巨大的工程。

对于是否继续投资乐视?孙宏斌回答:“我们是买卖,合适就继续投,不合适就不投,我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急救队。”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