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挪威准备建造世界上第一条给船舶开凿的海上高速隧道。

挪威的斯塔特岛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过去在连接挪威海和北海的海域之间,由于大风恶劣的天气,一共发生了 46 起海难。

1874 年,在挪威当地的一份报纸当中,建立相关高速通道,来避免人员伤亡的建议首次被提了出来。

挪威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隧道,专门给船用

150 年之后,为了让航行环境更加安全,挪威最高沿海机构正式批准了一项建设规划,准备在这个海域开凿世界上首条 “船舶隧道”。这条隧道将在斯塔特岛附近一座高度为 645 米的高山下进行开凿,连接沿海城市卑尔根及奥勒松,全年船舶都可以安全地在隧道中行驶。

为了让大型船舶也能顺利从隧道中通过,按照设计它的高度将达到近 46 米,宽为 36 米,隧道长 1.7 公里,最大可通航 1.6 万吨级船舶。隧道计划将于明年正式开工,预计耗资 22 亿元人民币,在 2029 年正式完工。

不过,在海上建隧道还有很多麻烦之处,光是移除掉礁岸碎石就需要很多年时间,这条海上隧道需要移除 750 万吨的岩石,初步估计需要耗费四年时间。

挪威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隧道,专门给船用

除了为船舶带去更安全的航行环境,这条开凿的隧道未来还可以成为一个观光景点,吸引到更多的游人观光。

看过公路隧道、高铁隧道,在那些危险海域,未来船舶隧道也将进入我们的视野。

题图来自 snohetta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口减少问题严重 日本四成市区町村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