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海事法院公布11个典型案例 16万吨巨轮拍出3.24亿元人民币

台海网9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范希平 通讯员 朱忠宝)昨日,厦门海事法院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并公布11个典型案例。

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厦门海事法院收结案数去年小幅增长,执行案件数成倍增加。2016年,全院新收案件2261件,增幅达1.3%,其中新收执行案件893件,同比上升了85.27%;全院共结案2080件,增幅为3.2%,其中执结执行案件687件,同比上升了77%。

从类型上看,诉讼类案件构成变化明显。从2016年民事案由分布情况来看,呈现“一升一降”态势:一是传统上占比较大的海事海商案件均出现下降。比如船员劳务合同纠纷、船舶物料和备品供应合同纠纷、货运和货代纠纷类案件新收数下降明显;二是债权登记和债权确权案件增幅加大。从影响力上看,厦门海事审判在涉外性、国际性、专业性方面的优势不断彰显。

此外,昨天海事法院还发布了11个典型案例,其中有亿元巨轮拍卖大案、韩进海运破产案,还有190名船员巨额讨薪案等。

典型案例

亿元跨国大案在厦成功调解

一起标的高达数亿元的案件,最终在厦成功调解。这起案件以“一带一路”航线和我国原油进口为背景,涉及三艘巨轮、四国五方利益主体、六项诉讼程序。目前,海事法院已针对这起案件作出民事调解书,依法对“阿明2”轮船舶抵押权纠纷案和解协议予以确认。

据悉,2013年12月3日,原告德国某贷款银行向厦门海事法院起诉,称其几年前向被告马耳他某航运有限公司等发放贷款,该公司以“阿明2”轮作为担保与其签订《抵押协议》。但是,该公司未经其同意,就将船舶转让给另一被告伊朗某航运有限公司,并且一直拖欠债务本息。为此,原告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其就约3000万欧元贷款本息对该船具有抵押权,要求被告赔偿损失及承担诉讼、律师费用。

因原告诉前申请厦门海事法院扣押了涉案伊朗籍“阿明2”轮,且被告不能提供担保。去年,厦门海事法院根据原告申请拍卖了该船。

最终,经过157轮叫价后,载重近16万吨的超级油轮“阿明2”轮以3.2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这一成交价,超出起拍价近8000万元。船舶成功拍卖后,经法院主持,双方当事人最终在诉讼中达成调解。

该案以“一带一路”航线和我国原油进口为背景,涉及多国当事人,涉外性与涉海性突出。厦门海事法院一方面充分尊重外方当事人协议选择司法管辖的权利,审慎处理平行诉讼问题,一方面通过精细严谨的程序安排与实体审理,增强司法公信力与权威性,逐渐取得外方当事人的信任,掌握了案涉纠纷的主导权。

本案先后被评为全国海事法院船舶扣押与拍卖十大典型案例、2016年全国法院海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2016年福建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