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全国携号转网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碰到这9种行为可投诉!

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携号转网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规定》还明确,电信运营商不得有这9种行为,快来看看吧,涉及你自己携号转网。

  什么是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

现阶段该服务不包含物联网用户号码、卫星移动用户号码和移动通信转售用户号码。

全国携号转网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碰到这9种行为可投诉!

资料图:市民正在使用手机上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用户如何办理?

此次《规定》称,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明确服务办理条件和流程并向社会公开。

此前工信部公布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携号转网流程比较简单。用户只需准备与在携出方所登记身份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与申请携号转网号码相对应的有效移动电话卡和有效期内的携出授权码即可。

全国携号转网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碰到这9种行为可投诉!

资料图:市民正在体验移动上网。陈超 摄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办法显示,因技术与设备等差异,携号转网用户可能需要更换终端。另外,用户启用新卡的时间点及网络切换期间可能会短时间影响正常通信。

不过别怕,《规定》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将携号转入用户视同为本网新入网用户,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有关规定,并确保携号转入用户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同等权利。

  办理携号转网有哪些风险?

如上所述,用户办理携号转网可能要更换终端等,实际上,办理携号转网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并且因人而异。

《规定》也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通过适当方式明确告知用户办理携号转网服务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损失,并获得用户确认。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