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地震预警系统的效果如何?

预警系统的原理决定了其提供的应急时间是有限的。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可以停止高速列车、从电梯撤离、终止或保护关键仪器和设备、将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等。但也不能把预警的作用一味夸大。

这也反映了预警系统的规律:越是接近震中,能提供预警的时间就越短;离震中越远,提供的预警时间越长,但意义也随之削弱。另外,地震预警因为求“快”,对地震大小、震源等信息的判断不一定完全准确。因此学界至今仍对地震预警持不同意见,支持方认为它能有效避免损失,反对方则认为它需要长期的人力物力投入,效果却有限。从长远看,加强房屋抗震设计,是更有效的抗震自救之道。

如何科学开展地震预警系统的部署工作?

部署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整体的社会工程,并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需要综合考虑科技因素、经济因素和社会因素。比如,该由谁发布预警信息?收到信息后,一个普通的高速列车驾驶员是否有权马上停车,还是要先向上级汇报?预警来了,人群如何有效疏散?如果预警不准,如何避免“狼来了”的心理效应?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