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地震预警是什么?宜宾地震预警系统如何运转?6月17日,四川宜宾6.0级地震,成都提前61秒收到地震预警。“地震预警”是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跑得快”的优势,提前向周边地区发出的地震信号。研究表明,预警时间10秒,伤亡减少39%;时间为20秒,伤亡减少63%。

什么叫地震预警?地震预警作用有多大?

要了解地震预警,先要了解一下地震和地震波。地震是地壳岩石断裂在极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能量的结果,这种巨大的能量可以激发出一种向四周传播的弹性波,我们称为地震波。

地震波在地震发生后会主要产生两种类型的波,一种是体波,包括纵波和横波,其中纵波也称为P波,横波也称为S波。纵波是挤压传递的波,横波是剪切传递的波。另一种是面波,是由纵波、横波在地表相遇后叠加而成的混合波,其波长大,只能沿地表面传播。大地震发生后,对地面造成破坏的主要是横波,面波也会造成地面破坏。

“地震预警”简单地说,它是在大地震发生以后,请注意是“地震发生以后”,在发生地震附近的地震监测台站检测到地震,马上发出警报:“我这里地震了!”,从而使距离地震较远的地方在破坏性地震波还没有到达之前可以避险和逃生。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