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我省已初步建立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利用基于PC的地震预警终端软件、基于智能手机的地震预警APP以及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方式,向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地震预警服务产品。

“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有针对性避险。”晋江市新侨中学校长陈良平说,“去年11月26日7时57分,台湾海峡南部发生6.2级地震,在校师生都感觉震感明显。学校的地震预警终端显示,地震烈度3度,虽然有震感,但是不用及时组织疏散。我们就组织学生在班级里面就地避震。”

福建省初步建成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

“有效地利用地震预警信息,公众可以及时采取必要的避震措施以减少人员伤亡。”

省地震局副局长朱海燕表示,地震预警信息为保持社会稳定、安定民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去年11月26日的台湾海峡地震,该预警系统向2380个手机用户、3750套地震预警专用接收终端及系统专业用户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

据了解,地震预警分为警戒性预警和灾害性预警两类。根据预测地震烈度的不同,将地震预警等级由强到弱分为四级,依次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并采用红、橙、黄、蓝等四种颜色分别表示,红色表示Ⅰ级预警(预测地震烈度≥8度),橙色表示Ⅱ级预警(预测地震烈度为6度或7度),黄色表示Ⅲ级预警(预测地震烈度为4度或5度),蓝色表示Ⅳ级预警(预测地震烈度为3度)。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