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莆田校园陆续安装地震预警发布终端

海峡网5月15日讯 (莆田传媒网记者 许爱琼 实习生 陈建宝 许亮)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上周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记者走访发现,莆田一些学校正陆续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力争2020年前实现校园全覆盖,为师生提供灾害预警信息服务。

“XX地区发生Ⅵ级地震,30秒后到达学校……”5月10日上午9时40分,秀屿区毓英中学校园里,教学楼入口处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上突然响起急促的警报声,所有教学活动立即停止,进入震时紧急避险状态。在老师的引导下,一二楼的学生迅速撤到操场上。

这是“防震减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演练结束后,市地震监测与应急中心、秀屿区应急管理局等13个单位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全校师生集中发放《地震预警科普知识》《极端天气防御手册》等4000余册宣传手册,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师生对地震预警警报的反应能力,助力创建平安校园。

据介绍,这次应急演练,采用的是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该平台根据地震发生地附近地震台站观测到的地震波初期信息,快速估计地震参数,并预测地震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快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规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震中周边地区之前,向预警对象发布地震强度和到达时间的警报信息,帮助学校提早采取应急措施,从而减轻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记者走访发现,眼下,莆田一些学校陆续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在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学楼一层,墙面上挂着一台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页面上显示着天气播报、地震科普、地震知识小视频等。来往的学生不时被终端上的小视频吸引,驻足观看学习地震逃生知识。

在莆田学院李文正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三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立在显眼的位置,路过的师生停下脚步,了解上面的内容。“这种提醒和普及很有必要。”2015级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苏文韵告诉记者,之前台湾海峡及台湾地区发生5.5级以上地震,她就是从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看到这条信息。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莆田将分三年完成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任务,主要面向学校、社区(村)建设,以学校全覆盖、社区(村)覆盖率不低于60%为目标。目前,市直教育系统已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18个,各县区学校已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394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