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欧洲最大的汽车出行公司新鲜出炉。近日,在传统豪华车领域“激战正酣”的戴姆勒(奔驰母公司)和宝马于德国柏林共同宣布,双方将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8亿元)整合各自旗下的移动出行服务打造出行集团,成立ReachNow、ChargeNow、FreeNow、ParkNow、ShareNow5家合资公司。

“世纪联姻”发展新业务

继2018年3月宝马与戴姆勒宣布合资成立出行集团近一年后,这一欧洲最大移动出行服务项目终于落地。宝马和戴姆勒计划在网约车、电动汽车快充、物流货运、便捷停车与汽车租赁等方面提供“五位一体”式服务,以挑战优步(Uber)和Alphabet旗下Waymo等新一波高科技竞争对手。

宝马与戴姆勒对这5家公司各持股50%,但双方表示,这五家公司将会独立运营,不受投资方决策影响,两家公司在各自的核心业务中还将保持竞争关系。

合并业务的目的显而易见,戴姆勒和宝马都希望能够最大化程度地降低发展新业务的风险,并扩大规模优势。尽管此前戴姆勒和宝马都已经各有进军出行市场的经验,但从以往所开展的业务来看,更像是一种对新业务和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并未大力投入。

美国知名汽车工程师、纵目科技市场和战略副总裁陈超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五个领域单拿出来都很烧钱,双方走在一起可以抱团取暖,两家在该领域的介入可以改变传统高档车制造商的形象,也利于两家车企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出行市场已颠覆传统

事实上,无论是宝马2015年的第一战略还是戴姆勒的CASE战略,都早已提出了向移动出行供应商转型的口号,两大巨头早已分别开展出行业务。

而此番将出行业务合并的背后,除了战略一致和共同利益之外,反映的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对于汽车行业未来竞争的一种危机感:Uber、Lyft、滴滴等出行服务商们对汽车业的入侵和对用车习惯的颠覆。

过去几年里,Uber、Lyft、滴滴等出行巨头们频频被资本市场看好,屡次传出IPO的消息。而Uber高达1200亿美元的估值,高于“百年老店”戴姆勒和奔驰目前的市值,这也让汽车制造商们看到了出行领域巨大的商业价值。

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估计,到2030年,美国人在路上行驶的里程将有近三分之一是来自共享出行服务公司提供的电动车或自动驾驶车辆。

不过,目前戴姆勒和宝马的合资公司业务范围并不涉及中国地区。2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宝马相关人士处得知,目前戴姆勒和宝马在中国地区已有的出行业务将维持独立运营。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