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1月30日,据新华社华盛顿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期开发出一种可大规模应用的柔性设备,能将无线网络(WiFi)信号转化为电能,无需电池即可为设备供电。

据了解,Wi-Fi能够成为使用广泛的电源得益于一种将信号转换为有用直流电(DC)的先进半导体。一种名为“整流天线”的天线设备可以将交流(AC)波转换为直流电压。整流天线使用射频天线捕捉以AC波形式携带Wi-Fi的电磁波,然后将其连接到柔性的二维半导体上,这种AC Wi-Fi信号传输到半导体中并被转换为DC电压,可为电子电路供电或为电池充电。

科学家开发出WiFi充电设备 手机或许不用再充电

但是这种转换需要一台称为整流器的设备,但大多数传统整流器都很厚重且不灵活。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美国和西班牙研究团队开发出由二硫化钼(mù)构成的整流器解决了整流器厚重不灵活的问题,可将电磁波有效转化为直流电,使不加装电池的电子设备捕获并转化无所不在的无线信号。

二硫化钼(mù)是一种超薄的可延展材料,是世界上最薄的半导体之一,基于这个特性开发出的设备可以用于可穿戴设备为其供能,也方便大面积安装在公共区域建筑物表面,未来有望通过捕获无线信号来驱动电子产品,将智能带给周围的一切物体。

科学家开发出WiFi充电设备 手机或许不用再充电

假如这种技术可以得到推广,未来的设备都无需再配备电池,只要有WiFi的地方就有电,还是无线充电。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忘了带充电宝,找个有WiFi的地方就能边玩边充电。并且由于没有电池,该设备不会泄漏有毒的锂,对人体更为安全。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