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A股特有的谈“解禁”色变,如今也在港股市场上演。

2018年7月9日登陆港股市场的小米集团,1月9日上市半年期满,基石投资者及部分IPO前入股的机构股东持有的限售股迎来解禁。由于解禁总量接近60亿股(约为总股本的25%),解禁市值超过650亿港元(以1月8日收盘价计),投资者纷纷选择了抛售,小米股价因此大跌,仅两个交易日市值即蒸发了375亿港元,有投资者开玩笑称“相当于两天跌去3.4个美图啊”。

基于此,已经有港股券商开始紧急研发与“解禁提醒”相关的服务。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映客、齐屹科技、51信用卡将在本周迎来上市满半年,而歌礼制药-B、百济神州-B、华领医药-B等多只未盈利生物科技股,以及与小米一样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的美团点评,也将在未来两个月内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

承诺不减持仍难阻跌势

由于股价在8日大跌7.5%,小米集团于9日早间紧急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承诺,其持有的所有股票继续锁定365天。同时,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CFO周受资也作出了同样的承诺。

虽然此番喊话一度刺激小米股价止跌反弹,但“维稳”效应只维持了不到两小时。临近中午,小米股价再度掉头向下,最终以全日最低价10.34港元/股收市。两个交易日,小米股价的累计跌幅达13.8%。至此,小米集团股价已较招股价跌去39.2%,市值缩水1504亿港元。

而当初冲着雷军那句“年轻人的第一次翻倍”买入小米的投资者,如今损失可能超过50%。若不幸买在最高价22.2港元/股,其亏损将高达53.4%。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小米基石投资者已浮亏40%,F轮进场的机构投资者也浮亏35%,但很多早期投资者的持股成本非常低,且多为创投机构,其退出意愿非常强烈。加上手机业务占小米总收入近70%,而当前智能手机行业并不景气,小米的“生态价值”到目前为止尚未能显现,小米的短期抛压估计不小。

哪些新经济个股将解禁

由于资金渠道收紧,很多创投机构出现募资难窘境。在A股市场,PE、创投、资管计划等股东在禁售期满后清仓式减持的情况时有发生。小米在解禁日前后的凌厉跌势,也让港股市场的投资者谈“解禁”色变。

与A股一样,港交所对控股股东在公司上市后减持一事也设定了若干限制,规定控股股东在上市后6个月内不得出售其持有的股份。为了维护股价及向市场表明管理层、早期股东对公司的信心,一些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会在招股书内承诺6个月、12个月甚至更长期限内不减持。IPO时引入的基石投资者,一般也会承诺在新股上市6个月内不减持股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去年共有30家内地新经济公司在港交所IPO上市,融资额累计约1360亿港元,占港股市场2018年融资额的一半,创近年来新纪录。

在这30只新经济股中,2018年下半年上市的超过80%。小米集团上市是2018年内地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热潮的开端,紧随小米集团,齐屹科技、指尖悦动、映客、51信用卡相继登陆港股市场。

2019年1月12日,号称“港股市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的齐屹科技、手机游戏发行商指尖悦动、内地移动直播平台映客均将迎来上市满6个月。齐屹科技IPO时引入了浙江美大实业及海智集团两位基石投资者,锁定期6个月,两位基石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达22.7%。映客的基石投资者则为B站和分众传媒,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仅为4.04%。

1月13日及18日,51信用卡、第七大道也将相继上市满半年。此外,未盈利的生物科技股歌礼制药-B与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的美团点评,也将在未来两个月内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