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时间过得真快,距离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推出XBT期货合约、以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比特币衍生品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时间了。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加密货币现货市场已经失去了历史高点的风光,行业内也充满了看跌、看衰的情绪。与此同时,比特币期货合约反而发展的不错,导致一些怀疑论者觉得是这些衍生产品对加密货币现货市场带来了破坏。

期货产品把比特币现货市场给“驯服”了吗?

就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宣布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的前几周,比特币核心(BTC)的价格出现大幅飙升。就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正式发布比特币期货合约之后的第七天,比特币创下了19,60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但是接下来,就再也没有升高过。另一方面,由于比特币价格多次下跌,反而“促使”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比特币衍生品交易量不断飙升。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12月7日发布的一份流动性报告显示,就在比特币价格再次经历重大挫折之前,比特币期货成交量在十一月份大涨。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今年十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合约平均单日成交量(ADV)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比特币暴跌详情曝光 比特币为什么会暴跌受那些因素影响?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所,自从去年十二月以来一直在销售比特币衍生产品。

市场怀疑论者认为、甚至相信期货市场已经引起了加密货币市场的长期衰退,并且还觉得期货其实决定了比特币价格的定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包括白银和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因为当贵金属衍生品首次推出之后,同样也抑制了价格上涨并最终决定了起订价。币圈里的人肯定还记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Leo Melamed去年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的话:

“期货市场将驯服比特币。我们将进行监管,让比特币变得不再狂野,更不会狂野,我们将把它驯服成为一个常规的交易工具。”

下图:2018年7月12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比特币期货报告

比特币暴跌详情曝光 比特币为什么会暴跌受那些因素影响?

利用卖空打击比特币现货市场

比特币期货市场推出之后,市场随即走低,也让人们怀疑衍生品交易商是否在操纵现货价格,不仅是金融机构,甚至一些大型企业也可以通过在现货交易所里购买比特币,并且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内设置杠杆空头头寸来达到这一目的。

上图:就在比特币现货市场经历了连续五天的抛售之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在11月20日的成交量终于和当日芝加哥商品交易的交易量相符了。

正如那些卖空比特币的矿工一样,那些从现货交易所里购买了比特币的期货交易商一点都不着急,因为他们可以把自己持有的比特币再慢慢抛回到市场,而且还能“享受”期货头寸套期保值的保护。早在几年前,同样的操作手法就已经在贵金属市场里应用了。现在,人们甚至可以不用实物资产来交易了,这也是为什么你会看到大量的“纸黄金”产品被交易的原因。

本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处理了大约3500-7000个 ADV合约,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每当市场转变之前的某些日子里,就会有规模更大、数量更多的ADV合约。举个例子,11月20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合约数量达到了14,490笔的高位。“巧合”的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当日XBT期货量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平均单日成交量相匹配。然而就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比特币衍生品合约价格飙升后五天,即从11月20日到11月25日,比特币现货价格从4670美元猛然下跌到了3600美元。

下图:2018年11月11日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比特币合约

比特币暴跌详情曝光 比特币为什么会暴跌受那些因素影响?

实际上,从去年十二月以来,比特币期货预测也发生了相当大的改变,当时人们仍然“押注”比特币价格会上涨到2-5万美元。然而到了去年十二月、一月和二月,比特币期货合约的预测价格却突然变成了3200-3500美元,从当时来看,这是很多比特币业内人士所无法想象的价格。

比特币暴跌详情曝光 比特币为什么会暴跌受那些因素影响?

即将推出更多比特币期货产品

当然,现在判断比特币期货产品是否在以负面方式影响现货价格还为时过早。但有些人坚持认为,期货市场的推出对加密货币百害而无一利。不过,除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之外,现在很多大型金融机构也打算尝试比特币期货。

纳斯达克媒体团队副总裁Joseph Christinat表示,他们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自己的比特币期货产品;洲际交易所旗下加密货币交易所Bakkt也透露,计划在12月12日发布比特币衍生品(目前已经推迟,预计将会在2019年1月24日启动销售)。不过,这些机构的期货合约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有所不同,以Bakkt为例,他们准备推出以实物比特币结算的期货合约产品,即在交易结束时将实际的比特币放入客户的账户中,从而直接获得数字资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