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外媒:贾跃亭的“债务炸弹”正在爆炸 已抵押豪宅多次借贷

腾讯科技讯 外媒刊文称,贾跃亭的“债务炸弹”正在爆炸,而全球的损失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以下为文章概要:

作为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的CEO和联合创始人,贾跃亭在偿债方面名声不佳。

尽管他在中国的财富和名气增长部分是由于他的愿景(早在Netflix转型流媒体服务以来,贾跃亭就于2004年创立了乐视网),但部分也是建立在债务融资的基础上。

在过去多年时间里,他遵循了相对简单的公式。利用乐视网的成功,他借贷去发展乐视生态,随后又利用乐视生态的一些成功去进一步借贷。

随着当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庞大影子银行系统令借贷变得更容易,贾跃亭的债务融资也一帆风顺。

10年之后,贾跃亭居住在加州Rancho Palos Verdes海边的豪宅里,这只是他拥有的几处豪宅之一。

尽管这听起来像是梦想中的生活,但贾跃亭也是别无选择。

自去年夏季以来,他就不得不呆在那里,因为在中国的债务问题已经令他无法应对。

本周,这样的情况尤为明显,乐视系公司正继续走在财务崩溃的道路上,而一起新的诉讼可能会对他作为法拉第未来实际控制人的地位造成潜在的威胁。

贾跃亭于去年夏季离开国内,当时乐视网和乐视生态的问题开始爆发。

利用借贷获得的数十亿美元资金,他围绕流媒体业务建立了庞大的企业帝国,涉足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业务,包括手机、电影工作室和电动汽车。

毫无疑问,这样做是不可持续的。

在美国扩张失败,收购电视机厂商Vizio失败,以及在中国大量的过度扩张之后,债权人开始要求贾跃亭偿还资金。

在贾跃亭无法支付之后,形式迅速发生了改变。

许多债权人前往乐视总部催债。当时,中国大型开发商融创中国拿出了22亿美元,试图帮助乐视偿还部分债务,度过危机。贾跃亭辞去了主要上市公司CEO的职务。

一家法院冻结了他接近2亿美元的资产,主要是他用于质押贷款的股份。而乐视美国业务的几乎所有员工都被裁掉。

贾跃亭迅速前往美国,接管了法拉第未来的运营。他最初利用从中国获得的5亿美元资金创立了这家公司。

随后,他又至少花了2100万美元,用于加州的房屋和地产。然而在中国国内,他却被列入了债务人黑名单。

外媒:贾跃亭的“债务炸弹”正在爆炸 已抵押豪宅多次借贷

疑似贾跃亭美国豪宅

2017年底,在打击影子银行系统的过程中,他被要求回国偿还包括对融创的债务,然而他却派自己的妻子和兄弟去解决这个问题。

从那时以来,事情仍在继续升级。

2018年,贾跃亭的妻子和妹妹也被列入了违约人名单,在旅行和酒店预订等方面都受到限制。

与此同时,融创中国正逐步消化越来越多的乐视系公司,从而挽回部分的损失。

上市公司乐视网报告称,2018年亏损近20亿美元,而2018年还将出现重大亏损。这可能导致该公司从深圳股票交易所退市,甚至公司破产。

法院已经冻结了贾跃亭持有的更多乐视网股份。乐视的美国办公室目前已经搬空,可供出售。贾跃亭最近刚刚了结了由于收购Vizio失败而遭遇的诉讼,但赔偿的金额没有披露。

至少3家作为乐视网及乐视生态债权人的中国公司已经在美国法院起诉贾跃亭,其中一家指控他为了逃避债务问题而成立了数百家空壳公司。

这周,两项新的情况更是火上浇油。

乐视网在深圳股票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已经要求贾跃亭用法拉第未来的资产或股权来填补该公司剩余的一些债务。

与此同时,周五的另一个消息可能将给贾跃亭带来更大的打击。根据一财英文版的报道,另一家债权人已经向加勒比东部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尽管起诉地点听起来可能很随机,但韬蕴资本要求的是贾跃亭持有的33%法拉第未来股份。

由于贾跃亭围绕法拉第未来建立了复杂的公司结构,因此从技术上来说,他持有英属维京群岛公司FF Peak Holding的控股股份,而这是一家位于其他壳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关联实体以上公司。加勒比东部最高法院对英属维京群岛有司法管辖权。

一财报道称,加勒比东部最高法院已经冻结了贾跃亭持有的33%股份,等待法律诉讼的结果。

尽管2017年底救助法拉第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持有法拉第未来的45%股份,但贾跃亭拥有更多的投票权。

在最近与恒大的拉锯过程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份是他阻止恒大接管公司的唯一因素。目前,这正在受到两方面新的攻击,而这都是由于贾跃亭以往的过度借贷。

在说服别人提供投资或贷款方面,贾跃亭拥有无与伦比的能力,他也因此获得了“PPT CEO”的绰号。

然而目前,贾跃亭正在进入未知的领域,因为目前并不清楚,贾跃亭还能向谁寻求资金。

中国正在控制对海外的投资,并且正在打击过去几年内贾跃亭赖以生存的借贷体系。即使贾跃亭能够扭转在国内“老赖”的形象,使他成为亿万富翁的环境也已经不复存在。

在美国,房产记录显示,贾跃亭已经利用他拥有的豪宅作为抵押进行了多次借贷。他唯一的其他资产法拉第未来也面临可怕的困境。

外媒:贾跃亭的“债务炸弹”正在爆炸 已抵押豪宅多次借贷

疑似贾跃亭美国豪宅

由于与恒大的纠纷,这家创业公司近期裁掉了数百名员工,并让剩余员工休假。如果该公司倒闭,或是恒大取得控制权,那么贾跃亭将会被困在海边别墅中无法可施。

多年来,他一直在制造《纽约时报》所谓的“债务炸弹”。而直到现在,我们才终于看到,这样的炸弹威力有多大。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