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1月26日,一篇《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的报道,引发公众对该项研究的安全性与伦理性的热议。据记者从深圳卫计委了解,目前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已启动对该事件涉及伦理问题的调查,对媒体报道的该研究项目的伦理审查书真实性进行核实,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公众进行公布。

文章提到来自中国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启动调查

插图 人类基因遗传简图(资料图)

随后,这一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而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被认为可能是“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的医院。而据新京报报道,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总经理程珍在今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并未和贺建奎有过合作,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截至发稿前,央广记者曾多次尝试与贺建奎本人取得联系,但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6年公布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明确规定——从事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医疗卫生机构是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工作的管理责任主体,应当设立伦理委员会,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伦理委员会独立开展伦理审查工作;医疗卫生机构未设立伦理委员会的,不得开展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工作;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在伦理委员会设立之日起3个月内向本机构的执业登记机关备案,并在医学研究登记备案信息系统登记。

据记者从深圳卫计委了解,深圳市参照该《办法》对省级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的相关职责要求,建立了“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并已开展“从事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医疗卫生机构已设立伦理委员会的备案工作”。

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已于11月26日启动对该事件涉及伦理问题的调查,对媒体报道的该研究项目的伦理审查书真实性进行核实,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公众进行公布。

南方科技大学今日(26日)在官网发布声明,显示事件当事人贺建奎副教授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2021年1月。对其从事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研究一事,校方表示此项研究工作为贺建奎副教授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

对贺建奎副教授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一事,南科大认为这一行为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校方表示将立即聘请权威专家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待调查之后公布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