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骗子也“与时俱进”,升级骗术了!

在这个网络时代,骗子行骗的花样层出不穷。很多人的防骗意识很强,遇到微信上有人借钱,都会多一个心眼,是不是被盗号了?是不是中毒了?有些人还会要求对方发送语音验证。但是,现在的骗子居然“与时俱进”,骗术升级了!

微信语音也能被“克隆”,验证“是我”后照样受骗

自认为有一定防骗知识的石家庄市民董女士,最近就落入了骗子精心设置的借钱陷阱,令董女士没有想到的是,骗子竟然能冒充自己父亲的声音来诈骗!被诈骗200元的董女士,只好选择来到派出所报警。

案例:耳听也不能为实!语音骗取信任

“在吗?”近日,正在上班的董女士收到父亲的微信留言。

“在,有事吗?”

“我在超市买点东西,没带钱,你给我转200元吧。”

董女士一想,父亲手机上没绑卡,平时消费都是用现金,可能真忘带钱了。

想到网上诈骗横行,谨慎的董女士随口问了一句“爸,是你吗?”

“是我!”很快,她收到了语音回复。董女士一听,确实是父亲的口音。她便转了200元过去。

之后忙于工作,她也没和父亲联系。下班回家后,她问父亲去超市买啥了?父亲诧异:“今天在家看孩子,我没去超市啊!”董女士心里咯噔一下,“被骗了”!仔细向父亲询问,父亲根本没有向她要过钱。翻看微信,父亲的手机上也没有转账记录。

尽管钱不多,但是被骗的董女士非常懊恼,电视、报纸、网络上经常看到各种骗局,自认为谨小慎微,没想到骗局临头就因为少打了一个电话还是中招了。

董女士说,她后来上网查了一下,网络上有“山寨版”微信,可转发语音。很可能是父亲的微信被盗了。

董女士最后到石家庄市跃进路派出所报了警。

这类骗局是怎么实现的呢?

在这类骗局中,都是好友微信号被盗,而语音内容也是事先录制好的。有人也许会好奇,真实的语音验证从哪里来的呢?

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以上述案件为例表示,骗子先是利用软件植入木马盗取微信号,然后,购买“克隆微信”的软件,用克隆出来同样的微信号实施诈骗。

克隆的微信号还可以转发语音(通用版微信无法转发语音),然后利用以前的聊天记录转发一些常用语,比如“在吗”,“可以吗”等惯用语言进行诈骗。

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网上流传着不少被称为“多开微信”“增强版微信”的软件,付费后就能解锁这些可能用于犯罪的功能。

任何语音长按即可转发

这类软件登录后,其操作界面和微信如出一辙。登录软件后,自己微信所有的联系人和朋友圈内容都在,还可通过软件添加、删除微信好友等操作。

“一键转发语音”是不少“功能增强版微信”软件的主打卖点。这一功能不仅可转发自己发出的语音,好友发来的或群聊中的任何语音消息都能被一键转发。

“这是专门为微信讲师设计的,同一条语音可反复转发,不用再费力讲一次又一次了。”这名卖家如此解释开发语音转发功能的目的。

“克隆”朋友圈仅需数秒

这类软件中关于微信朋友圈的多项“增强功能”,同样能被骗子利用,提高冒充熟人的迷惑性。

在微信朋友圈中,只需发布的带有小视频的朋友圈消息,就可以发布了一条与朋友一样的朋友圈内容。不仅如此,如果在微信通讯录中选择一个好友,查看其“个人相册”,还可选择“相册批量复制”,“克隆”一个朋友的朋友圈只要短短几秒钟。

更出人意料的是,不仅是好友的朋友圈,就算是陌生人,不用添加好友,也可以进行“克隆”。

腾讯工作人员对此回复称,这些声称可转发语音的软件,均属于微信外挂软件。它们不仅严重侵犯微信的软件著作权,同时经常会留有后门及木马,具有严重的安全风险。

山寨微信公然售卖

转发语音信息,自动抢红包,全球定位,防止对方撤回信息。这些功能猛听上去,太强大了!但经常用微信的人很快会产生疑问:“我的微信软件里并没有这些功能呀,这些功能是哪里来的呢?”

其实,拥有这些“特殊”功能的微信,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微信软件,而是网上最近流行的一种“山寨版”微信。虽然功能强大,但危险更大。

微信语音也能被“克隆”,验证“是我”后照样受骗

在一家网购平台上,可以找到一款名为“微信多开”的软件,卖家在这款软件介绍里号称:“支持微信自动抢红包、自动收账、自动回复;支持各种克隆、突破各种限制、检测僵尸;支持各种群发、广告监测、定位……”

微信语音也能被“克隆”,验证“是我”后照样受骗

从买家留言来看,微信官方也一直在打击这种软件,一位用户说:“用了一次,直接封号!”

安全提示

要避免这种骗局,一定要养成上网的好习惯,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微信的账号跟密码,避免账号被利用。

如果遇到好友借钱,一定要通过电话确认,以避免财产出现损失。

同时,要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帮助辨别“克隆”好友,一旦发现微信账号被盗,应及时冻结账号,通知其他好友切勿上当,并及时报警尽量,不要将QQ和微信互相关联,以免发生两号同时被盗的情况。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