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综合】利用手机地图自设点位,将自己的门店位置设为唯一的“苹果官方授权服务中心”;经营销售的运动鞋“傍名牌”,使用标识与知名品牌的“tiger”商标构成近似……14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十大案例。其中,侵犯“tiger”注册商标专用权案罚款5587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是近20年来北京市工商部门查处的最大一起商标侵权案件。

近20年北京最大商标侵权案:“傍名牌”运动鞋被罚5587万元近20年北京最大商标侵权案:“傍名牌”运动鞋被罚5587万元

运动品牌“asics”。(图片来源:asics官网)

企业“傍名牌”被重罚

《北京日报》报道,鞋身四条斜线构成“井”字形图案,运动品牌“asics”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却遭遇不法商家“傍名牌”、蹭热度的行为。据了解,“asics”品牌属于株式会社爱世克私,旗下拥有“tiger”等多个注册商标。2017年12月,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在全市开展的红盾利剑打假溯源专项行动中,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对北京宏源利得商贸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该公司作为供货商,其经营销售的运动鞋所使用的标识与株式会社爱世克私的“tiger”等注册商标构成近似,易使消费者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误认。

工商部门责令该公司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权鞋6687双,并作出罚款5587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也是近20年来北京市工商部门查处的最大一起商标侵权案件。

为“傍名牌”铤而走险的不止一家企业,北京市东城区还有一家公司将自己设为唯一的“授权服务中心”,也被惩处。

据了解,北京直信立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东城区的经营场所利用手机地图自设点位,将自身经营场所位置设为唯一的“苹果官方授权服务中心”。接到苹果公司举报后,市工商局东城分局进行了检查并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并作出罚款907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截至目前,市工商局共查处涉及苹果、奔驰、宝马、壳牌等侵犯涉外商标专用权案件237件。

京津冀联合查处假冒润滑油

2016年年底,北京市工商局与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河北省工商局共同签署《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建立区域联络机制,加强执法联动配合。

此后,北京市工商局持续推进三地跨区域执法合作。今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大兴分局联合天津、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对京津冀地区的“壳牌”润滑油违法销售窝点进行了联合查处,查扣侵权润滑油640桶,罚款5万元,并对当事人的无照经营行为依法取缔。

针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违法行为,北京市工商局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召开。2016年以来,共办结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17件,罚没款553万余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京市工商部门共办结案件2334件,罚没款1.02亿余元,移送司法机关22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个。执法过程覆盖生产窝点、流通渠道、仓储地点、销售场所和涉案人员,对涉嫌侵权假冒的行为进行“一锅端”。

乔丹体育商标纠纷今年再次败诉

另据中国网财经报道,历时六年的“乔丹”商标之争终于在今年7月落下帷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乔丹体育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就“乔丹QIAODAN”商标侵权一案,认定诉争商标具有欺骗性,驳回原告乔丹体育公司的诉求。法院认为:“乔丹体育公司明知迈克尔·杰弗里·乔丹在中国具有长期、广泛的知名度,仍然使用‘乔丹’申请注册争议商标,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标记有争议商标的商品与迈克尔·杰弗里·乔丹存在代言、许可等特定联系,损害了迈克尔·杰弗里·乔丹的在先姓名权。”

事实上,从2012年2月开始,迈克尔·乔丹就以“争议商标的注册损害其姓名权”上诉乔丹体育,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争议商标的申请。他公开声明称,“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保护我所拥有的姓名权及品牌,这并不是钱的问题”。但结果却未能如愿。

之后,迈克尔·乔丹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法院提起上诉,两次得到的结果都是维持原判。2015年,迈克尔·乔丹再次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2016年12月8日,最高法院宣判撤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争议裁定。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