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11月2日,滴滴出行官微表示,为进一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满足公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滴滴将上线试运行“公众评议会”功能。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长期征求意见和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共同建立安全健康的出行生态。

据悉,“公众评议会”试运行期间,将对每个话题开展7天的讨论。目前第一期话题“醉酒乘客独自乘车司机能否拒载”已经上线征求公众意见。

滴滴在该话题下提供了两个真实案例供大家讨论——

案例1:乘客李先生参加聚会痛饮一番后,独自打车归家时因意识模糊被司机拒载。后他断片熟睡在街边,醒来后发现钱包、手机都不见了。李先生认为这些经济损失是司机拒载造成的,就此向平台投诉,并要求司机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乘客李先生:“我都喝醉了,司机怎么可以拒载我?”

案例2:车主王师傅接到一位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乘客上车后倒头就睡。到目的地后,王师傅无法叫醒乘客,只能边计费边等。20分钟后,乘客醒来,向平台投诉王师傅“不及时结束计费”且不愿支付车费。此后,因车内酒味太大,王师傅又被下一位乘客投诉车内环境差。车主王师傅:“太冤了,喝醉的乘客一个人打车能不能拒载?”

为什么设置这一话题,滴滴表示,在滴滴平台上,醉酒乘车引发的纠纷事件每天都在发生,目前平台每天收到的司机投诉与报备中,超3万次与醉酒乘客乘车相关。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话题下,网友不仅可以进行投票,还能够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发布刚刚半个小时,该话题下已经有41条评论。有网友表示“当然可以拒载,滴滴是商业服务,不是公共服务”;持反方观点的另一个网友则认为“不会拒载,喝醉酒对他有很大的危险,所以我要安全地把他送到家,这是一种责任吧”。

滴滴还在公告中表示,投票结果、评论建议将直接反馈给公司相关团队,为平台梳理规则、优化产品方案、建立疑难案例库提供参考建议。相关解决方案也将提交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平台将充分借鉴相关领域的智慧和专业,最终方案将向公众公布。同时,我们将定期邀请积极参与讨论的用户参加线下意见征求会。

滴滴试行“公众评议会”,第一期讨论司机能否拒载醉酒乘客

9月份以来,滴滴持续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公众评议会”是继线上意见征求、线下意见调研、筹建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后,近期推出的第四项社会共建举措。后续“公众评议会”将针对是否能携带宠物乘车、司机归还遗失物品,乘客是否应支付感谢费或往返路费等争议话题,邀请用户、社会各界参与讨论,共建共治。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滴滴公众评议会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