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10月23日下午,因虚假点评质疑处在“风口浪尖”的马蜂窝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上线“圣地巡礼”频道。对于某自媒体近日发布的关于马蜂窝“点评数据造假”的质疑,马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回应称,平台已认真进行了自查,在餐饮等点评数据方面存在部分问题,但远没有外界所表述的那么夸大,对相关问题已开始进行整改,并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堵住漏洞,相关表述中涉及大量明显‘抹黑’行为,将交由法律判定。

“我觉得语气柔和了一点,但是还是强调我们是‘抹黑’”,对于马蜂窝方面的回应,爆料方、自媒体文章作者“梓泉”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掌握的相关证据还有很多,“只能说发现一只蟑螂,意味着房间里还有一百只蟑螂”,并表示后续“会发一个乎睿的声明”。

南都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前,针对自媒体文章所发布的马蜂窝点评造假一事,马蜂窝方面已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被告方深圳市乎睿数据有限公司、丁子荃侵犯其名誉权,该案件已于10月22日获得立案。

微信图片_20181023191816.png

就在10月22日晚间,自媒体文章作者“梓泉”再度发表《我承认,我们是有组织攻击马蜂窝的》一文,对当日早间马蜂窝的声明作出回应,称说法存在多处漏洞。

具体而言,如“点评内容在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一句中的“数据量”偷换概念;“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微乎其微”的说法避实就虚,属于“用抄袭账号数量少说事糊弄人”;“自媒体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一句,则相当于“把这7454个账号推到商家头上”,且马蜂窝方面并未对“官方账号也遭清零”、“同一用户12次中奖”、“水军泛滥”等问题予以正面回应。针对遭到起诉一事,梓泉在文中则表示:“还有更多的证据,已经做好了公证和司法鉴定,将在接下来逐步放出。”

微信图片_20181023192407.png

南都记者此前了解到,10月20日,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在社交网络引发刷屏。该篇文章将矛头指向在线旅行服务平台马蜂窝,称其平台上“2100万‘真实点评’里面有1800万条,是通过机器人,从点评和携程等竞争对手那里抄袭过来的”,“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他们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遂引发外界连日来的广泛关注。

部分业内人士评价称,对于类似马蜂窝这样的UGC(用户生产内容)平台而言,为了在短期内拓宽内容丰富度吸引用户留存、获得资本关注,进行内容数据造假已屡见不鲜,反映出行业竞争激烈和资本浮躁的现状。(详情请戳:马蜂窝被爆点评造假暴露互联网原罪,“内容+交易”迎合资本? )

不过,按照《我承认,我们是有组织攻击马蜂窝的》的说法,之所以“捅马蜂窝”纯属偶然,缘起是乎睿数据团队的几位成员因吃外卖拉肚子而发表差评,却遭遇“污蔑诋毁”,“碰巧这几位同学在美国藤校学的都是数据挖掘、语义分析,因此决定训练一个模型,用于筛选餐饮点评中的水军,当时恰逢马蜂窝铺天盖地的打广告,就决定拿他们练练手,谁知道越爬越奇怪”,从而引发了一系列争议。梓泉和乎睿数据方面在上述文章中进一步表示,“要求马蜂窝公布查证的结果,否则将视为诽谤并且发起反诉”,但截至目前,马蜂窝方面尚未予以公布。

微信图片_20181023192055.png

在马蜂窝10月23日下午的发布会上,陈罡对媒体回应表示,马蜂窝决心要成为公开呼吁告别数据造假的第一家企业,“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有很多需要不断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并表示欢迎进行行业诊断、提供改良建议,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南都记者从马蜂窝方面了解到,此次发布“圣地巡礼”计划,旨在解决年轻旅行者的三大痛点:信息获取痛点、决策效率痛点和旅游消费痛点。陈罡认为,面对充斥互联网的海量碎片化信息,优质内容仍是市场稀缺品,针对这一点,马蜂窝上线了热门动漫影视作品的巡礼攻略,马蜂窝方面还透露,即将与B站开启泛内容领域相关的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