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9月10日晚间,鲁大师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正式迈出了赴港IPO的第一步。

昨日(9月10日)晚间,360鲁大师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正式迈出了赴港IPO的第一步。国信证券为独家保荐人,麦格理为财务顾问。三六零作为被动投资人,间接持股41.37%。

 01

  从“Z武器”到“鲁大师”

网友们熟知的“鲁大师”可能是卡牌游戏《三国杀》中能力惊人的武将鲁肃,或是中国历史上能工巧匠的化身鲁班。

“鲁大师”原名“Z武器”,最早于2008年下半年推出,是一款针对计算机硬件的系统优化免费软件,也是首款检查并尝试修复硬件的软件,鲁大师PC版本于2007年推出,后扩展至手机。创始人鲁锦和绝大多数程序员一样,是在微软平台上起家,业余时间,鲁锦喜欢用DELPHI写程序,也做应用,曾推出影响甚远的Windows优化大师,被称为“中国优化第一人”。

2009年7月底,由于法律的限制,软件名称里不能出现“武器”二字,于是更名为“鲁大师”。在推出后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迅速发展到几千万用户。

鲁大师曾在2017年获得1.125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嵩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估值在5亿元左右,这也是鲁大师唯一公开过的融资情况。CEO田野透露,此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的下一步扩大发展,调整股权结构。

过去五年,硬件及系统基准评测及监控软件市场的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尽管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喜欢在手机上跑分来测试手机性能,但老牌队员鲁大师依然保持着过亿 PC 端用户、千万级移动端日活的成绩。

鲁大师目前拥有非常庞大的用户基础,2018年6月,产品的每月活跃用户约9750万人次,包括实用软件的每月活跃用户8230万人次及游戏库的每月活跃用户1520万人次。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鲁大师软件的移动设备版本平均每月活跃用户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2.6%。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就用户基础而言,360鲁大师是中国最大的个人计算机、移动设备硬件和系统评测及监控解决方案提供商。

鲁大师赴港怎么回事?鲁大师赴港上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鲁大师赴港怎么回事?鲁大师赴港上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除鲁大师软件外,鲁大师亦为用户推出其他实用软件,例如分别于2017年11月推出大师双开、2018年4月推出AImar及2012年2月推出360省电王。也开始销售电子设备,包括自2017年8月起开始销售的精选、经测试及认证的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及自2015年1月开始销的智能配件。

 02

  加盟360,重燃互联网老兵的活力

2010年9月6日,作为国内唯一一款针对电脑硬件的优化软件,“鲁大师”加盟360“起飞计划”的举动,同样备受业界关注。

2010年1月,360董事长周鸿祎联手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和高原资本合伙人徐鸿川宣布成立360“起飞计划”。拟投入10亿人民币,通过投资、孵化、合作和收购等方式,来帮助免费软件领域的中小公司和个人实现事业的起飞。

许多创业公司在巨头环伺之下,要想做大很难。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马化腾,苦苦坚持寻找爆发点也不太行得通。当时360“起飞计划”为创业公司提供了除了要将出售公司之外的第三条道路。创业者们搭上360这艘大船,除了能够亲自照看“亲生子”,也大大提高了成功的几率。

在谈到携“鲁大师”加入“起飞计划”的原因时,鲁锦表示:“作为国内最好的系统优化软件,‘鲁大师’已拥有几千万用户,但如今仅凭我个人和团队之力,要想尽快再把它带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有很大难度。”

2011年鲁锦离开鲁大师,鲁大师由360的一个部门经理管理运营。2014年6月,现任 CEO 田野接管鲁大师,由于PC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这款软件的日活用户数已经下降到原来的一半。

周鸿祎的得力干将田野开始着手去唤醒这棵互联网老树的活力。

2012 年鲁大师推出移动版,进军智能手机验机领域;同时鲁大师不论是 PC 端还是移动端相继增加了温度实时监控、硬件防护、系统清理等功能,日活跃度大幅提高。鲁大师也走出了用后即被卸载的尴尬境地。

鲁大师赴港怎么回事?鲁大师赴港上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在目前的股权结构中,周鸿祎控制的奇虎科技控股41%,成为控股股东,田野直接持有21.67%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来自上海嵩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23.64%。鲁大师执行董事为田野、何世伟,非执行董事为孙春锋,独立非执行董事为李洋、王新宇、张子煜。

IPO那点事发现,此次招股书并未披露鲁大师的发家史,而是从2014年11月设立成都奇鲁开始披露。

 03

  赴港上市潮中的一股清流:连续三年半盈利

在赴港上市潮中,与近期多家亏损公司不同,鲁大师已连续三年半产生盈利。

往期业绩方面,鲁大师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2906万元、6981万元、1.22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1.69亿元,上年同期为538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72.2万元、3176.1万元、5626.7万元、3824.7万元。

鲁大师赴港怎么回事?鲁大师赴港上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于往绩记录期间,通过两个业务分部产生收入:在线流量变现及电子设备销售。在线变现收入包括在线广告及在线游戏业务。电子设备销售收入包括销售经认证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以及智能配件。

鲁大师赴港怎么回事?鲁大师赴港上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鲁大师2018年上半年线上广告和网络游戏联运业务收入9554.8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6.3%;而2017年上半年这两块业务的占比高达98.5%,可以说是鲁大师的绝对主力。2015年1月,鲁大师开始销售智能配件;在完成A轮融资后,2017年8月开始销售精选、经测试及认证的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销售,2018年上半年分别产生7368.6万元、49.8万元。但是这两块业务都是低毛利的红海领域,毛利率很低。

招股书显示,所得融资款项净额拟用作以下用途:

一是,用于提高研发能力,包括聘请更多专家,扩大研发团队及购买技术知识产权。

二是,用于推广及营销鲁大师软件及第三方电子平台的相关软件及产品,及继续实施现有营销计划。

三是,用于优化经认证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电商平台。四是,用于仅以现金或现金结合股权的方式作出额外战略投资及收购。

 04

  结 语

虽然行业地位领先,鲁大师的业务模式并不清晰,即使成功上市,短期也难以出现爆发式增长。在转型移动化的浪潮中,PC时代的王者已逐渐落后。

此外,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从2012年开始已经出现了六连跌,移动智能终端市场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迎来了春天。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的市场状况依旧不容乐观,前两个季度PC市场的出货量下跌了3-5%。

鲁大师赴港怎么回事?鲁大师赴港上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2010-2017全球PC出货量

消费降级下,PC市场出货量难觅春天,互联网老兵“鲁大师”会随着 PC 市场的衰退而没落吗 ?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鲁大师赴港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