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货拉拉被当网约车 滴滴都打不到车打个货拉拉

监管的重压和连绵的雨季,让同城货运的货拉拉意外成为各家网约车公司的后备军。

滴滴不给力,人们不得不剑走偏锋求助于比出租车、快车等低一级的货车来满足刚需出行。用货拉拉取代滴滴虽然只是出于戏谑,但背后折射出的正是网约车行业的尴尬现状。

货拉拉被当网约车 滴滴都打不到车打个货拉拉

货拉拉被当网约车

供需不对等与用户习惯之间的矛盾,让快且便宜的网约车和我们渐行渐远。

面对费力不讨好的快车业务,滴滴显得有些有心无力。当用户习惯无处安放的时候,滴滴在用户体验上却没有升级。滴滴一边很客气地告诉用户: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也很遗憾,建议提起规划或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一边将主战场转移到溢价更高的专车业务上。

滴滴烧钱培育起来的广大用户,又要开始花时间习惯打车难的日子了。

1.滴滴一下,无人应答

7月,北京这座被网约车改变了出行方式的城市,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

一项严查非法客运的法规在7月1日落地: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将在45个重点地区严打非法客运。克隆出租车、“黑巡游车”“黑网约车”“黑旅游车”“黑长途车”等非法运营行为将受严厉打击,此次严打将持续半年。

叫车后等待半小时成了常态,机场火车站更是叫车排队“集中地”。随之而来的是滴滴高额的调度费,人们印象中实惠的网约车变得不再低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滴打车难的困境并非短期内形成,而是网约车这一产物的生长过程中,不断地暴露问题、各方不断博弈而形成的结果。

2016年10月,京沪广深辽相继公布了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

北京对网约车的车辆和人员有了明确限制,须为京人京车;上海网约车需沪籍、沪牌,还对驾驶员和车辆准入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深圳未强制要求司机为本地户籍,持有本市居住证者同样可以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暂行办法出台后,大量的网约车司机离开。根据滴滴官方当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名司机中,只有不到1万名有本地户籍。北上广深的市交委对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的要求是停止给外地车牌司机派单。

如今户籍、证照等问题重现,这无疑是对网约车的运力造成更大的压力,政策每收紧一次,就有一大批司机被迫离场。处于垄断地位掌握话语权的滴滴自然有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力,滴滴对司机的高抽成低补贴让他们不再有利可图,更加速司机告别滴滴,供需矛盾升级不言而喻。

2.主营业务竟成阿喀琉斯之踵

对于出于垄断地位的刚需出行业务,滴滴只能一声叹息。

滴滴通过高额的补贴培育并逐渐垄断了网约车市场,但用户并不具有太高的品牌忠诚度。这一点被滴滴的很多竞争者看在眼里。

今年3月,美团打车上线上海后,通过大幅补贴政策,上线2天后便宣布日订单量超过30万单,占据近三成的市场份额。

与美团和滴滴的全面开战不同,高德地图选择切入顺风车业务,并主打零抽成的公益牌。目前,高德已在武汉、成都上线相关功能,下一步将在北上广深杭招募,开始跑马圈地。携程等互联网公司也陆续拿到网约车牌照。

而体量庞大的刚需出行业务无法构成滴滴的护城河,却频频给滴滴带来负面口碑。

4月底,一名创业公司创始人发文称被滴滴快车司机暴打,并自曝其是滴滴投资人;5月初,一名空姐在凌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杀害,滴滴随后宣布顺风车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能打到车的时候没人说滴滴好,出现问题却特别容易被舆论反噬。这就是滴滴作为垄断者的宿命。

根据媒体披露的消息,滴滴出行2017年GMV(交易总额)达250-270亿美元;主营业务亏损   2   亿多美元,整体亏损3-4亿美元,毫无疑问,快车业务仍是主营业务中的亏损大户,面对这项庞大且不太容易被撼动的业务,滴滴只能希望它自求多福,少生变数,这样滴滴好有精力谋划大局,譬如IPO。

3.寻找新战场

重押专车,是行业公认的生存法则。

与快车及顺风车业务线不同,专车业务线瞄准的是高端商务人群的出行需求。对价格不敏感、看重服务质量,是这部分人群的特性之一,因此更容易培养其品牌忠诚度。

北京开展打击违法客运专项行动后,几个专车平台均表示受影响不大。

比如曹操专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本不存在影响,平台上线的车辆均为合法合规的京B牌照车辆,且司机都是京籍合规司机。从长期来看,网约车新政落地对于坚持合法合规运营的平台来说,必然是一个利好消息。”

专职司机加运营属性车辆的专车模式,被视为贴近监管规则的运营模式。从滴滴的接连动作来看,它新的生存方式是重注面向中高端用户的专车市场。

6月29日,滴滴宣布正式启用“礼橙专车”为新的品牌名称,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除了滴滴主APP入口之外,礼橙专车还将开发独立APP。

虽然滴滴占据了网约车近九成的市场份额,但在高端专车市场其面临的竞争要激烈得多,包括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一众以专车为主营业务线的玩家。

滴滴专车希望塑造高端品牌形象,提升再细分人群中的影响力,但用户对滴滴在安全、服务等有强烈负面感知时,更容易选择其他品牌出行。这也是滴滴专车更换名字、logo并开发独立APP的原因之所在。

老本行之外,滴滴还起了别的心思。

进入独角兽上市的大年,滴滴也跃跃欲试。为撑起和提高整个公司的估值,滴滴最近一年正在积极拓展其他业务板块,并且着力迅猛,先后在外卖、单车、国际业务、金融、汽车后服务等板块持续发力。

外卖业务板块,滴滴在无锡率先上线,并以高薪吸引众多外卖员加盟,派送高额优惠券吸引用户下单。一番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后,滴滴外卖已经将业务拓展到南京、成都、郑州等地。

单车业务上,滴滴则屡次碰壁。曾有消息称摩拜早前曾与滴滴就投资事项有过接洽,但最终董事会并未接纳滴滴方案,而是通过投票将摩拜卖给了美团。ofo方面,有消息称今年5月CEO戴威拒绝了滴滴出行提出的潜在收购邀约。目前,滴滴旗下的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目前力量都很小。

在金融领域,滴滴低调上线了信贷、理财、保险等多种产品,还通过获得支付牌照提前打通其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布局,未来或推出面向客户端的支付方式。

此外,滴滴还进军了汽车后服务市场。今年1月8日,滴滴出行全国最大的汽车后市场自营门店在拱墅汽车互联网小镇正式开业,其品牌命名为“小桔车服”,主要为滴滴车主以及社会车主提供车辆保养、快速维修、美容钣喷、汽车保险、网约车服务办理等业务。

滴滴忙于摊大饼,对于刚需出行这个已经稳固的业务,滴滴的态度已然不像当初那么积极。

不知在众多赛道上狂奔的滴滴,是否忘记当初那句承诺:“滴滴一下,马上出发”?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