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一张图看明白中国数字化水平在整个世界的位置

【腾讯科技编者按】距离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注册Google.com域名刚刚过去20年,距离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走上旧金山舞台推出iPhone仅仅过去10年。然而,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数字技术已经颠覆了整个世界。

《哈佛商业评论》于2015年引入“数字演化指数”,开始追踪“数字星球”的发展趋势,包括通信、社交、政治交流、商务、媒体以及娱乐领域的物理互动如何被数字媒介所取代。

我们在世界各地发现了许多热点地区,这些地方正迅速发生着数字革命,而其他地方数字技术的发展势头已经放缓。两年后,根据我们所居住的地方不同,我们继续以不同的速度向“数字星球”的目标迈进。

数字技术发展现状

虽然自2015年以来,数字技术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前往“数字星球”的旅途中仍存在着许多令人惊讶的障碍。当今数字技术领域存在五个最显著的特征:

1.数字技术正迅速传播和普及。与地球上的人口数字相比,移动联网设备数量似乎更多,使用手机的人数也远比拥有厕所的人多。数字传输数据的跨境流动已经增长数倍,超过2014年全球GDP的增长量1/3,即使2008年经济衰退对商品、服务以及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动造成巨大影响。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正从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进步中获益,但坏人制造更广泛破坏的可能也在增加。随着时间推移,网络攻击的规模越来越大,且影响也越来越深远。

2.数字玩家发挥更大市场力量。以2017年7月6日的股价作为依据来计算,苹果、Alphabet、微软、亚马逊以及Facebook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五大科技公司。在最有价值的非美国公司中,中国的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排名第七位。随着产品越来越依赖于网络效应,这些玩家正享受着规模经济带来的好处,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占据支配优势。他们有丰富的创新资源,有能力加速数字产品的渗透和采用。

3.数字技术正要改变未来工作。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自动化、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AI),可能会影响到50%的世界经济。对于“第二个机器时代”的来临,人们既充满了期待,也满心忧虑。超过10亿个工作岗位正被当今技术自动化,涉及到的薪酬高达14.6万亿美元。这些技术有助于为利用人体能量打开新的大门,但同时也会取代更多常规工作,并增加社会不平等。

4.数字市场参差不齐。政治、监管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在塑造数字产业及其市场吸引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互联网用户(7.21亿人)的国家,中国具有并行数字市场,因为许多全球主要玩家都还未在中国找到立足点。印度拥有4.62亿互联网用户,可以说是对全球玩家数字来说最具市场潜力的经济体。然而,印度存在着多种语言和多种基础设施匮乏的挑战。欧盟拥有4.12亿互联网用户,但其市场严重碎片化,它仍在创建一个“数字单一市场”的过程。在许多国家,多家网站或数字公司都被封锁。在世界范围内,数字接入本身还远未统一,当今世界上只有50%的人口能够上网。

5.数字商务必须与现金抗衡。到2020年,全球零售电子商务销售额预计将达到4万亿美元,是目前的2倍。一个主要障碍是现金继续维持着粘性,还没有被种类繁多的数字货币所取代。在2013年,世界85%的交易使用现金结算。虽然荷兰、法国、瑞典以及瑞士是世界上现金依赖度较小的国家,甚至是在欧元区,75%的销售点也依然在使用现金支付。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非常依赖现金,在马来西亚、秘鲁以及埃及,只有1%的交易不用现金。即使是印度的非货币化实验,也没有打破该国对现金的严重依赖。印度废除86%的纸币5个月后,现金取款反而比去年提高了0.6%。

在数字技术领域的五大显著特征中,各有优势和挑战。此外,每个人对它们的感受强烈程度取决于其所生活的地区。对于全球科技玩家和决策者来说,了解世界上不同地区的“数字星球”趋势进展非常重要。

测绘世界各地的数字发展趋势

作为塔夫斯大学下属弗莱彻学院与万事达卡合作的一部分,我们推出了“数字演化指数”,并分析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技术发展状态和速度。这种演变是4大驱动力相互作用的结果,它们之间大约有170个指标来决定。

我们的调查是从以下问题开始的:世界各地数字演化都有哪些模式?有哪些因素可用于解释这些模式,以及它们在不同区域之间有何变化?哪个国家最具数字竞争力?谁是决定竞争力的主要驱动力: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各国如何加速其数字技术发展势头?

一张图看明白中国数字化水平在整个世界的位置

通过测量每个国家数字演化的现状和速度,我们创建了下面的图表——“数字星球”。图表上的国家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突出区(Stand Out)、失速区(Stall Out)、爆发区(Break Out)以及警觉区(Watch Out )。有些国家则处于多个区域的边界。

“突出区国家”是指高度数字化国家,数字技术发展势头强劲。它们是推动创新的领导者,并以高效方式建立起现有优势。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持续性的高增长势头越来越有挑战性,因为创新主导的扩张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为了保持领先地位,这些国家需要将创新引擎放在最有利的位置,并产生新的需求。如果失败,它们就有可能熄火。

“失速区国家”拥有较高水平的数字演进状态,但同时展现出势头减缓的迹象。在2017年度“数字演化指数”中得分最高的5个国家(挪威、瑞典、瑞士、丹麦以及芬兰)都处于失速区,这反映出保持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要想通过这些“数字高原”,需要这些国家有意识地努力重塑自己,押注于其拥有领先优势且正在崛起的数字技术上,并消除创新的障碍。失速区国家可能会从突出区国家身上吸取教训,以维持创新为主导的增长模式。处于失速区的国家可以利用它们成熟的、成规模的网络效应来重塑自己,并推动成长。

“爆发区国家”是指在数字化方面得分较低但发展迅速的国家。爆发区国家的强劲发展势头及其显著的增长空间使它们对投资者极具吸引力,但往往受到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和体制质量较差的束缚。爆发区国家可能在建立更好的机构,帮助培育和维持创新方面表现很好。同时,爆发区国家将来有成为突出区国家的潜力,中国、马来西亚、玻利维亚、肯尼亚以及俄罗斯都处于这个区域的领先地位。

“警觉区国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为他们处于低数字化状态,而且数字技术发展势头缓慢。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国家的数字化步伐甚至会倒退。有些国家正面临着基础设施差、体制限制大以及消费者需求低的挑战,但它们却表现出非凡的创造力。促使这些国家采取行动的最可靠的办法,就是通过减小移动互联网鸿沟来改善互联网接入状态。也就是说,改善手机数量与可联网手机数量之间的差额。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美国和德国,正处于突出区国家和失速区国家的边缘,日本也处于类似状态。对于它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认识到停滞的风险。而增长势头更猛的小国可以利用政策干预的方式,将自己推向拥有更大竞争力的区域。与此同时,英国的数字发展势头强于其他欧盟国家。

从技术角度讲,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地区是亚洲,而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发展最为典型。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投资者和企业家对这里很感兴趣,关键在于这些地方政治稳定,并采取积极支持数字技术发展的政策和态度。

印度正推出各种政策以推动数字化进程,包括“数字印度”运动和促进数字支付的举措,但也应该注意该国数字化整体水平过低的现状。这可能会拖累印度采取任何主动行动的效果,它需要更广泛、更系统的变革来促进在这种环境中的数字进化。

在非洲,虽然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仍然处于爆发区和警觉区中,但是注重数字技术的肯尼亚通过建立繁荣的生态系统,获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势头。同时,拉丁美洲国家可以从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等较小但发展更快的国家吸取些经验教训。

迈向“数字星球”

我们对数字演进的分析对许多公共和私营部门领袖产生影响,因为他们正在探索如何提高全世界数字经济的状况。

第一,更多的数字创新者应该认识到,公共政策对于数字经济的成功至关重要。拥有高性能数字部门的国家,例如欧盟成员国,通常在形成数字经济方面有强有力的政府参与或政策支持。数字化势头强劲的国家也是如此,比如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中国、马来西亚以及沙特等。至于美国,它有陷入失速区的危险。曾有分析师指出,美国缺少有关数字经济的“政治辩论”,尽管事实上美国数字公司和创新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要想避免陷入停滞状态和获得发展动力,需要通过政策支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在数字创新方面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地将自动化、数据以及新技术整合到传统经济中;增加工人再培训投资,鼓励学校教授学生数字化世界中所需的能力和思维;改善获取资本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方式,减少不公平行为;制定合理的监管制度,以便跟上竞争规则的转变,并以动态方式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不会扼杀创新观点;根据数字经济和国际数据流评估国家竞争力,跳出传统制造业、实物货物和服务贸易的思维限制。

在数字创业领域,首次公开募股(IPO)和退出都没有跟上资本涌入的创纪录步伐。更加理性和关注创造价值的投资是非常必要的,而不是信奉从众心理,想要疯狂地打造“独角兽”。同时,更为复杂的、缺乏时尚驱动的冒险思想会带来更深层次的问题。

第二,那些致力于加速本国数字技术发展动力的人应该专注于细节,确定和扩大该国独特的数字驱动力。根据该国的数字演进和经济发展水平,重点聚集在驱动数字技术发展的不同驱动力方面。对于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应该优先考虑什么”有不同的含义:前者需要优先考虑创新,而后者需要优先建立起制度。在数字化发展方面最慢的国家必须明智地分配有限的资源,并利用手机上网获取最大的好处。

第三,国家大小也是影响数字化进展的重要因素。拥有强大机构的小国可以通过早期采用者创造更高的价值,并通过建立正确的生态系统为世界创造出示范效应。传统的贸易中心(如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英国)和新兴的数字枢纽(如新西兰和爱沙尼亚)可以率先建立“智能”数字生态系统。

总之,世界数字经济正处于机会与风险保持平衡的门槛上。即使距离我们上次发表“数字演化指数”的时间还很短,但“数字星球”的旅程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沿途出现了许多令人感到困扰的“减速因素”。显然,这些都与世界各国所经历的数字动力以及支配数字进化力量的系统性质有关。毫无疑问,突出区国家和爆发区国家将会从强大的数字化和政府参与支持数字经济相结合中受益。(编译/金鹿)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