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萨德入韩余波未了,印度竟干出这事对中国趁火打劫!

印度多年来一直怀揣有大国梦,不遗余力发展战略攻防能力,先后试射 “烈火”“大地”等型导弹,还打着应对所谓的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两个有核邻国“战略威胁”的旗号发展反导系统,妄图构建“对称威慑”态势。就在萨德入韩、美日发射“标准-3”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印度也再次测试了自己的反导系统。据俄罗斯和印度媒体报道,2月11日印度在发展反导系统的框架下,成功试射可打击敌方弹道导弹的拦截导弹。在试射过程中印度从岛上发射了两枚PDV拦截导弹,击落一枚从位于孟加拉湾的舰艇上发射的导弹。印度总理莫迪随后宣称:“现在,我们的科学家研制出导弹,可以在空中打击来袭的导弹。全世界只有四五个国家研制出了这样的导弹。”

本月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外交部代表纳费斯•扎卡里亚发表声明称,印度正在进行洲际导弹及反导系统的研制,以便使用这一系统拦截洲际导弹。而且印度还将会建立一个“秘密核城市”,并将在那里制造热核武器,研制洲际导弹并存放核弹药。但是印度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萨德入韩余波未了,印度竟干出这事对中国趁火打劫!

印度最早于1996年提出研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2001年购买美以合作研制的“箭”式导弹拦截系统,此后在以色列、法国和美国技术帮助下开展本国导弹拦截系统。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为了提高弹道导弹的拦截概率和距离,印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采用双层结构——在大气高层拦截的PAD系统和在大气低层拦截的AAD系统。PAD系统是印度以“大地”-2地对地弹道导弹为基础研制的,能够移动发射,具备高度机动性,能拦截射程为300~2000千米级弹道导弹。AAD最大探测距离为460千米,能同时跟踪200个目标,可以探测飞行速度达13倍音速的中程弹道导弹,从而在来袭导弹飞行的助推段、中段和末段进行拦截。2009年,印度开始研发新型PDV拦截导弹以取代旧式PAD系统。

萨德入韩余波未了,印度竟干出这事对中国趁火打劫!

2014年4月27日,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的惠勒岛成功进行了首次远程弹道导弹拦截试验。一枚经过改进的印度“大地”系列超音速反弹道导弹,成功在大气层外击中了一枚4分钟前从100公里外的军舰上发射的靶弹。当时试验的就是印度全新研制的PDV型超音速拦截导弹,它可以拦截高达150千米处的目标。《印度教徒报》激动地称这次试验是“印度发展两级反导系统的重要里程碑”。

206年5月15日,印度再次成功试射自主研制的“先进防空—02”超音速拦截导弹。这种导弹长7.5米,采用单级固体燃料火箭推进,射程在15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装备有巡航系统、高科技计算机和电子机械激活器,拥有独立追踪和返航能力,可以在最高1.8万米的高空拦截弹道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昨天进行反导试验之前,巴基斯坦曾在半个月时间里两次试射能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基本能覆盖印度全境。1月9日,巴基斯坦军方成功进行首次潜射对地巡航导弹试射,该型导弹可携带核弹头,最大射程450公里。半个月后即1月24日,巴基斯坦又首次成功测试本国研制的阿巴比地对地导弹,这种导弹能够携带核弹头,最大射程为2200公里,几乎覆盖印度全境。该导弹研发时采用了分离的弹头系统,它能携弹核弹头并克服敌方雷达干扰打击多个目标。

萨德入韩余波未了,印度竟干出这事对中国趁火打劫!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几个少数国家有能力建设大气层外反导系统。印度此次进行类似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对周边安全形势有着重要影响,一方面毫无疑问将再次引发印巴新一轮军备竞赛,另一方面印度日益增长的攻防力量势必会给周边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造成战略压力。但是,由于印度不具备太空监视能力,而且没有生产拦截导弹所需雷达的技术,目前使用的雷达都是从以色列进口,这一短板严重制约印度导弹防御系统战斗力,能否发挥应有作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