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微信小程序发布一周 用户又装回了删掉的APP

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在发布的当天,让“APP灭绝”的论调随之而来。用户疯狂地研究如何玩转小程序,开发者趋之若鹜寻求在小程序中发布自己的应用号,甚至发布当天,相关的技术网站已经打出广告,宣称能够完美开发企业使用的程序号。然而狂欢过后却留下了满地的“狼藉”,一些苦于手机内存不足的用户欢欣鼓舞地卸载了占用空间的大量APP,在使用小程序之后又默默地把原本的APP安装了回来。体验太差,让小程序成为了众矢之的,即便如此小程序依旧带来了巨大的业界震动,就在微信小程序发布后的几天,业内人士透露阿里集团支付宝也开始研发自己的小程序系统,势要用小程序分割APP应用的市场。相关人士表示,乔布斯开创的APP时代或将在中国被小程序终结。虽然目前小程序还存在使用上体验程度不高的问题,但是小程序的时代,已经开启。

小程序没想象的美好

1月9日小程序正式发布后,用户纷纷开始探索小程序,一些使用程度较低的APP被用户淘汰,但小程序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首先用户吐槽的点就是“和说好的不一样啊,原本应该出现在发现栏的小程序应用根本没有,如果不是熟人推荐都找不到怎么使用”。小程序的使用并不简单,在推出几天后还有很多用户无法直接使用小程序。其次,小程序的搜索功能识别能力低,只能进行精确查找,不能关联检索,甚至有的“小程序”搜索差一个字都无法识别完成,找不到相关的应用。再次,小程序目前的开发程序太少,很多高频使用的应用都搜索不到,每个类别的应用也很少。而且微信的“竞争对手”、腾讯的“竞争对手”等企业的应用也没有出现在小程序的名单之中。例如阿里的支付宝、腾讯旗下自己的社交软件QQ等均无法使用。最后,在可使用的小程序之中,虽然整体性还算流畅,基本的应用功能也算完善,但是细节方面还是存在很多Bug,卡顿、闪退等现象频发,有些小程序的登录界面无法获取验证码导致无法登陆。

如果说以上体验还属于对应小程序开发者的技术问题,小程序自身的优化也不尽人意。例如,将小程序置于聊天顶部,就无法撤销,这种不可逆的使用体验大大降低了小程序的安装率。除此之外,在一些需要使用定位的小程序中,如果不允许使用定位会导致界面反复弹出、小程序无法退出、无法返回微信等问题,用户只能强制关闭微信来解决。目前来看,不管是微信小程序的团队还是应用开发开发团队,对于这项新功能都处于探索阶段,微信小程序本身还有很高的优化空间。即便优化的相关问题、bug问题都得到了完美的解决,小程序自身所带的简化属性让很多APP的功能性大打折扣。在一些购物的小程序中,只存在搜索和订单功能,完全不符合用户网络购物的习惯;有些优惠应用在小程序无法使用;一些资讯的小程序上面只有浏览新闻的选项,无法分享和评论也让资讯应用失去了自己部分社交属性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在宣布小程序发布的时候,微信原本想要打造一个轻便、安静的应用平台,但是通过搜索发现,已经有相关的应用开始在小程序上进行推广了,通过点击和使用来赚取流量,微信最初搭建一个纯净应用平台的想法恐怕只能是美好的构想了。

小程序凭何发布就引发“地震”

从最早2016年年初张小龙宣布微信将要开发小程序,随后2016年9月22日小程序开发体验资格推送,到今年1月9日小程序正式上线每次小程序的相关动态都会引起业内外的广泛讨论和行业“地震”。随后阿里集团支付宝也向业内人士透露将会开发相关的小程序,至此,中国互联网BAT三家霸主级别的企业均在小程序上有所举动。只是BAT三家公司的结局各有不同,百度作为最早提出类似小程序应用的企业,曾经的“轻应用”已经胎死腹中。而微信的小程序每一步信息都获得了业内外的重视,可以预见未来支付宝相关小程序开发每一步将会获得同样级别的关注。为何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BAT均对小程序这样的轻型应用平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首先,小程序的诞生其实受制于硬件的局限,几乎每个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被“内存不足”“清理空间”所困扰。小程序这样的轻应用应运而生,轻应用平台的属性能够解决用户安装过多APP占用大量内存的问题;其次,随着技术的发展,小程序这种轻应用平台的产生也是科技进步的结果,现代人越来越追求简洁、方便,有些应用使用频率并不高,但是用户却要为此安装一个APP应用,甚至使用完毕后为了节省空间,还要专门清理,这个过程十分不便。小程序的这种轻应用很好的聚合属性利用一个平台就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所使用APP的要求,对于用户而言简单方便;最后,虽然目前小程序的生态系统和相关的应用开发还存在很多使用上的问题,但是微信大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味道。根据目前小程序的属性来看,其平台属于开放型平台,目前还不存在盈利的属性,从之前微信方面的介绍也可以看出,小程序并非一个直观盈利的项目,微信希望通过小平台形成用户在微信上的生态系统,借助小程序一方面可以降低微信的开发成本;另一方面增加用户的粘性,将线上和线下利用微信的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价值。这才是小程序诞生最大的价值。

纵观目前的科技和互联网公司,从苹果、小米、乐视、魅族、华为到腾讯、阿里、百度等等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均在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建立全方位立体的产业链条体系。而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并没有类似于苹果和小米这样科技公司利用硬件来搭载自己的生态系统,同时互联网公司一个团队开发一个应用所耗费的成本和时间都太过漫长,想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全方位覆盖用户的衣食住行等。小程序则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对应的应用团队会自己开发小程序,微信只需要提供现有的基础用户群而且并不会出现被抢走的风险,就可以获得全方位的互联网生态体系,不管对于微信还是使用小程序的应用团队都是可以接受的最好结果。这也是为什么BAT会盯上轻应用平台的原因。

小程序短期内不会冲击APP

最早小程序被提出的时候,就有观点认为微信的小程序将会成为“APP杀手”,在出现之初就可以和APP瓜分天下。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论调还为时过早。很多用户在体验了小程序之后,又默默地将自己删除的APP安装了回来。由此可见,目前来说小程序可以替代一些低频的、相对功能性比较简单的APP应用,而对于复杂的、高频使用的APP而言,小程序目前还不具备竞争力,想要替代APP显然不可能。而且从小程序的布局来看,更适合作为一种配合线下使用的应用场景功能而非主要的应用集合。

小程序目前作为APP和公众号之间的一种生态存在,所以短期内并不会对传统的APP造成威胁,小程序只是微信或者说腾讯构造自己生态环境,通过该互联网生态结合商业价值的一种全新的尝试。小程序的出现是对微信线下生活的延伸,让更多的场景下用户可以点开微信使用微信,和微信支付类似将会对腾讯未来在经济上、互联网生态上做出突出的贡献。然而如用户所想的让手机告别“内存不足”“清理空间”的时代还有些遥远,所以即便有了小程序,那些常用的APP也别急着清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