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在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性别比例分布上,男女比例分别为63%、37%。在十大诈骗类型中,除返利、兼职和免费送诈骗外,其余的诈骗类型中,男性被害人均占比过半。18-28岁之间的被害人所占比例高达54%。90后是网络用户的主力军,同时也因社会经历有限,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不足,而成为被骗概率最高的群体。

报告显示男性比女性易上当!90后被骗概率高 互联网交易诈骗居榜首

男性受害者接近女性的两倍

《报告》指出,互联网交易、兼职、交友和返利诈骗合计占比超过70%,免费送、盗号等少量存在。而互联网交易诈骗占比39.6%,居于榜首。

什么是交易诈骗?交易诈骗主要是指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或以提供非法业务为由,通过不发货、不付款或诱导扫描付款码、点击钓鱼链接等方式,实施诈骗。

报告显示,在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性别比例分布上,男女比例分别为63%、37%,男性被骗人数量是女性的近两倍。在十大诈骗类型中,除返利、兼职和免费送诈骗外,其余的诈骗类型中,男性被害人均占比过半。

在不同诈骗类型被害人性别分布上,色情诈骗和交友诈骗的男性受害人比例高达98%和85%;金融信用诈骗和交易、盗号、低价利诱诈骗的男性受害者比例也居高不下,分别为71%、70%、68%、66%。女性受害者主要会中招兼职诈骗、仿冒诈骗、返利诈骗、免费送诈骗。

什么年龄段的受害者占比更高?

《报告》中罗列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七大特征,包括交易型诈骗最为高发,纯获利类诈骗日渐淡出;90后被骗概率高,中老年人被骗金额高;广撒网骗财骗信息,全面榨取被害人价值;交友骗入“杀猪盘”,多种黑产相互勾连;群聊群控做迷局,新型技术成诈骗工具;跨平台诈骗日益增加,多平台成引流入口;转发分享需谨慎,裂变式传播害己害人。

根据数据显示,网络诈骗中18-28岁之间的被害人所占比例高达54%。

90后是网络用户的主力军,同时也因社会经历有限,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不足,而成为被骗概率最高的群体。

正在读书或是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18-21岁)因经济能力有限,成为支付返利、免费送、低价利诱、招聘兼职等骗术的主要实施对象;而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年轻人(22-28岁),一方面已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存在情感、婚恋等方面的客观需求,故在色情、网络交友、金融信用方面遭遇诈骗比例较高。

在色情诈骗中,18-28岁的年轻人占比60%。

在面对面的生活中都会有识错人的时候,更何况是在隔着十万八千的互联网上呢?互联网是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它的不规范也同样的祸害这人们的生活。(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