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这些年,90后、00后身上有不少“标签”:撒娇、卖萌、发嗲,自称“宝宝”;任性、冲动、脆弱,经常“崩溃”;“佛系”“道系”“丧文化”……我们经常忧心:把未来交给他们,靠谱吗?

然而,在今天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惊奇地发现,卖萌不影响他们冲锋,恐惧不影响他们勇敢,他们“崩溃”完马上又投入战场,防护服也挡不住他们年轻的心,他们跳出了防护版的“小天鹅”、方舱版的“萨日朗”……

这就是90后、00后的非典型青春!这就是带着稚气却又最勇敢的“中国保护人”!有人说: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抗疫征途,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他们顶天立地……看来,并没有什么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和担当,让他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

说起责任,一个人要担当的责任有很多,对自己、对家庭、对职业、对社会、对国家、对历史、对未来……不同的社会关系和角色赋予人们不同的责任。在这些责任之中,哪个对人的影响最重、哪个最大?

在人生诸多的责任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第一位的。孙中山先生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看来,爱国才是最重要的责任担当。

这场战“疫”里,那些看不见的病毒帮我们讲清了一个特别浅显又特别深刻的道理:灾难面前,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的责任,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所以,爱国既是对每个人的利益维护,也必然要求每个人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也就是说,爱国,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它实质上就是每一代人保家卫国的责任接力和使命传承。

新时代的青年该如何爱国报国,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

一方面,知国才能爱国,才能更好地报国。这次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见了一个真正的中国:这个国家,她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她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国家,她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每个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当灾难来临,会有无数勇敢的人愿把同胞挡在身后;这个国家,她有博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她敢于壮士断腕、承受重创而担负起大国责任。

另一方面,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如何为这个令你骄傲、值得用力深爱的中国担起自己的青春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次疫情告诉我们,要用青春奋斗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这场战“疫”,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所以,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有人说,再困难的时候,一个民族只要有读书声,就有无穷的希望与力量。走一小时山路在崖壁旁收听网课的高一女孩,在雪山顶上专注念书的藏族女孩斯朗巴珍,在方舱医院备战考研的大三男孩,他们都在努力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所以,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过硬的本领,要用硬核的专业本领来回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使命。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灾难面前,大德就是大仁、大智和大勇。在武汉读书的河北男孩郭岳,1月22日按计划返乡,一路严格防护,回家后自觉隔离,确诊后积极治疗,出院后又居住车库自觉隔离28天,在他一系列硬核隔离举措之下,包括家人在内所有密切接触者无一人感染。疫中有情,疫中见义。这个平凡男孩,用他教科书般的自觉自律告诉我们,大写的青春需要美德同行,厚德方能载物。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