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智能操作、自动清洗……第五代华灯车今天亮相天安门广场

可视化智能操作、自动清洗灯球、增设送风系统和卫生间……今天(7月31日)下午,天安门广场上,由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五代华灯车正式亮相,对比第四代华灯车,新车在智能、安全、环保、人性化等方面进行23项优化提升。

今天下午,最新的第五代华灯车停靠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引来不少路人围观。走上华灯车,记者看到车顶的正中央,有一个操控台,被工作人员称为全车的“中枢大脑”,这个智能操作平台可以通过可视化系统将升降过程、设备参数全景展现,对作业进程、设备状态实时感知,并通过网络实时回传至照明中心后台,值班人员可与现场实时互动,实现对现场作业的全面监控、远程调度、融通物联。

智能操作、自动清洗……第五代华灯车今天亮相天安门广场

在车顶的一角,一个标注着自动门的小设备,这就是新增设的华灯自动清洗机。“以前,我们需要把灯球摘下来,撒上去污粉或除油剂,用水枪手动清洗,这台车新增的自动清洗装置让我们省了不少力气。”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起来,只见他将卸下的华灯灯球放入卡槽,按下按钮,即可实现自动清洗。根据统计,自动清洗灯球的用时比人工清洗提高一倍,平均清洗一基华灯可节约5至6分钟。

无论冬夏,华灯都需要清洗。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华灯清洗检修工作一干就是一整天,车上的最高温度可达70多度。为了提供人性化作业环境,第五代华灯车增设遮阳棚和风扇对流送风系统,保证作业平台上方的空气流动性,缓解高温带来的闷热感。

另外,经过精心的改造,工作人员在上下华灯车的时候将更加安全。工作人员介绍,第五代华灯车优化高空作业上下车模式,车梯从扶手攀爬式上车梯改为阶梯式上车梯,使工作人员的上下车过程更安全。新车还采用无线遥控操作技术,解除电缆对操作位置的限制,工作人员可在作业平台上自由移动。同时,为了解决工作人员在清洗华灯时如厕难的问题,新华灯车上还安装了卫生间。“以前在路线熟悉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五六分钟才能找到厕所,现在就不需要为内急发愁了。”华灯班班长陈春光说。

最值得一提的是,第五代华灯车不仅实现自主研发,底盘、作业平台装置、以及车上所有零部件、元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华灯车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