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垃圾如何实现回收利用?

百余企业负责分类回收

那垃圾又是如何实现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据了解,全市负责福田区的废旧家具、废电池灯管、废玻金塑纸、年花年桔、废弃织物、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10多家,负责罗湖的则有20多家,负责宝安区的则有50多家,负责龙岗区的有10家等。目前,深圳共有100多家企业负责全市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回收利用。

近日,在南山区塘朗山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南山区废旧织物处理等处,记者了解到南山区家庭垃圾回收的全过程。在废旧家具处理基地,拆除出来的海绵、弹簧可以继续回收利用,海绵可以回收用作鸡蛋托等再生利用,弹簧则熔炼再利用,木板则运到韶关等电厂用作燃料,资源回收利用率可达到70%。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多名工人忙着拆解床垫、沙发等大件垃圾。据了解,拆解出来的可回收利用产品将分别出售给下游企业做原料,制成各类产品,重新投放市场。

在玻金塑纸分拣基地,每天从南山区800多个投放点收集来的玻金塑纸达17吨。“每天收到的玻璃近6吨,按颜色进行分类,然后破碎、清洗后再送到佛山等玻璃厂回收利用。”源创环保总经理邓友龙介绍,一些破碎的塑料回收价值低,也会集中回收送到东莞等地企业进行回收再生产为塑料袋等。

再比如,罗湖区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分流收运处理体系,形成了从前端收集到末端处理的全链条运作。废旧家具达到一定数量时,由小区物业管理处统一拨打6家清运企业上门免费清运,运输到指定地点,由区城管局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废旧家具处理企业—————深圳市盘龙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前端破碎,末端再进行碳化处理。

他山之石

德国:居民错过垃圾收运时间被拒收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国家之一。据统计,2013年德国的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5000万吨,而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率高达65%。德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完善、最健全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截至目前,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有关环保的法律、法规多达8000余部。德国同时还执行欧盟的400多部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

德国政府主要通过以下几种经济手段激励居民和企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一是采取垃圾分类计量收费制度。在德国,居民的垃圾处理费用是按垃圾的类型和产生量来收缴的。二是押金制。德国政府要求饮料瓶、易拉罐的生产厂商将饮料瓶的押金纳入饮料的售价之中,同时在超市等公共场所设置饮料瓶回收机。消费者在喝完饮料后若将瓶子扔进饮料瓶回收机,便可获得该瓶子的押金。三是对再生资源行业进行补贴。德国垃圾处理企业获得收入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向居民收取垃圾处理费用,另一种是通过将分类后制成产品出售获得销售产品的收入。德国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使得垃圾处理行业变为盈利行业。

德国不仅前端进行分类回收,后端也有完善的分类处理系统。据统计,德国共有15586座垃圾处理设施。

还有,为节约垃圾收运成本,各类垃圾都有统一收运的时间。每年年初,垃圾处理公司会向居民发放本年度各类垃圾的清运时间表,如果居民错过了某次垃圾收运的时间或是某次因为分类不正确被垃圾处理公司拒收,则要再等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轮到下一次收运。因此,居民为了避免垃圾堆积如山,也会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上海:处置单位不遵守规范最高罚50万元

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条例》中,除对个人混投行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外,对单位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规定最高可处5万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