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自打今年1月决定在广州买房以来,洪先生几乎一有空就到处看房,两个月下来感觉广州楼市很“疯狂”。即便很偏僻的楼盘,看房的人都是一茬接一茬,靓一点的户型很快就被告知卖断货,而且价格好像随时都在调。

更让洪先生无奈的是,因为限价,所看楼盘多数都要“双合同”。简单地讲,就是一套房签两份合同,其中一份是按照政府的指导价格,另一份是以装修等名义补充收费,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记者实地走访也发现,在调控背景之下,曾经一度盛行的“双合同”重出江湖。有中介说,“双合同”已成公开的秘密。不过,对于购房者来说,拆分出来的装修款无法纳入房贷,往往要一次性多掏出一笔钱来支付装修款。

拆分出来的“装修款” 让购房“首付”剧增

今年3月初,洪先生看中了广州市黄埔区一个知名开发商的楼盘,88平方米,均价差不多2.8万元,总价约246万元,按他自己的预算,首付三成70多万元,还可以接受。但是,最后要下定签约时,销售告诉他,政府规定楼盘只能卖均价2万元,也就是总价176万元,另外签装修合同70万元,这一部分并不能纳入房贷。这意味着他首付需要多拿出50多万元。

如果不选择一次性付清装修款,也可以通过“装修贷”分期支付,5年内还清。

销售还告诉洪先生,不能给他太多时间考虑,如果当天下定还可以保证这个价格,过两天可能又要上调。自打1月份决定买房以来,洪先生看了不少楼盘,感觉楼市很“疯狂”,到处都是排着队交款的人,他有点心慌,于是咬咬牙签了认购书。

“双合同”使得他的购房压力增加了不少。但是,“不签就没得买,总不能坐等房价上涨”。

而面对“双合同”无力承担的买家,只能另做他选。孔先生稍早前在萝岗一楼盘订了一套房,因为当时楼盘还没有取得预售证,所以就只是下了订金,签“意向合同”。当时,销售给他算的总价是180万元,首付加杂费约58万元,月供6100元。

过了两个星期,孔先生去签正式合同时,才得知需要签“购房合同+装修合同”,之前的180万元总价得拆成“140万元+40万元”的方案,原因是楼盘被限价了。当时,孔先生还问是否可以不要精装,被销售很直白的告知:40万元就是房款,这是开发商为了规避政府限价想出的方法。

“销售后来也提出装修贷的解决方案,这样前五年的月供达到一万多元,考虑到实在是超出经济承受能力,最后决定退房。”孔先生说,虽然因为对方事先没有说清楚导致无法交易,但最后经过反复交涉、投诉,开发商才退了订金给他。

“双合同”重出江湖 官方网签价格恐失真

记者调查发现,遭遇“双合同”的买家远不止洪先生和孔先生。记者从洪先生所购买楼盘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该楼盘普遍采用这种形式,稍大一点面积都需要签“双合同”,面积大的房子装修合同金额去到了近百万元。

而记者走访萝岗永顺大道沿线的3个楼盘,发现也都需要“双合同”,即除了签署一份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外,还需要签署另一份以“装修合同”或者“装修提升合同”甚至是“变更装修标准价差”等名目体现的合同。

记者走访发现,通常楼盘销售一开始并不会提及楼盘限价,而是等到最终准备下定时,才会告知需要签“双合同”。当记者询问楼盘销售这样是否有风险时,他们都纷纷表示不用担心,大家都这么签。

记者调查发现,针对装修合同费用,可以选择一次性付款,也可以按揭贷款,支付不低于三成的首付,剩余款项以消费贷、装修贷名义申请按揭,还款时间3至5年,利率稍高于房贷。有的楼盘还可以免息分期付款,即支付不低于三成的首付,在几个月至两年内分期还清。

而对于“双合同”,记者接触多个中介,均表示很正常。“现在都在这么操作,并不出奇。”从事一手楼盘代理10年的任小姐告诉记者,她们公司主要负责广州黄埔、萝岗地区的一手楼盘代理,因为“限价”“限签”,普遍都是采用“双合同”。

任小姐告诉记者,“双合同”并不是最近才冒出来的,早在2013年、2014年就一度在广州一手楼市“盛行”,后来2015年因为限价放开,“双合同”就比较少了,但现在因为调控加码,“双合同”又重出江湖,开始大行其道。

而“双合同”逐渐在楼市流行,可能导致官方网签价格失真。像洪先生所买楼盘,距离他下定才过了两个星期不到,单价又上了一个台阶,目前售价已经去到3万元/平方米,但据阳光家缘数据显示,该楼盘网签大多徘徊在2万元/平方米左右,网签价与实际售价相去甚远。(记者 陈强)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