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幼时被人抱走,从此与家人分离。前几天,接到读者邓金梅的电话,她说,“至今不知道我到底是谁,不知道我的父母是谁。我一直想找到亲生父母,苦于没有线索,一直没能实现。这件事压在我心里几十年,我想说出来,或许会有人能帮我找到我的根。”

幼时被人抱走,从此与家人分离。前几天,接到读者邓金梅的电话,她说,“至今不知道我到底是谁,不知道我的父母是谁。我一直想找到亲生父母,苦于没有线索,一直没能实现。这件事压在我心里几十年,我想说出来,或许会有人能帮我找到我的根。”

于是,记录下邓金梅的故事。读一读,感慨之余,或许你能够帮到她。

几十年的追问,“我家在哪里”

或许是因为离开了母亲,邓金梅对母亲离去那天发生的事记得特别清楚。那年初春,邓金梅被母亲放在社旗县一个幼儿园,幼儿园门朝西,有个栅栏门。母亲要离开,年幼的邓金梅拉着母亲的裤腿不让走,母亲却说,“我办好事就来接你。”邓金梅眼睁睁地看着母亲往西走去。“说是幼儿园,现在想想应是类似福利院的机构,有不少孩子在那儿吃住,那时的我是年龄最大的孩子。”邓金梅说。

几天过去了,母亲没有来接她,一个阿姨把她抱走了。“这个阿姨是养母的妹妹。”邓金梅说,在她被送往养母家的路上,阿姨问了她的年龄和名字,“我说,我叫王梅,4岁。”从此,邓金梅就在社旗县陌陂镇张楼村生活了下来。

邓金梅的养母也很不易,一个人拉扯三个儿子和她。养母对她很好,像亲闺女一样,偷偷背着她到集上喝粥,喝完一碗,还要打包一份等她饿了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记忆慢慢浮现出来,邓金梅这才明白小时候养母从不让她远离村子、不给她拍照片的原因。“想找到亲生母亲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我曾问过养母,但她从不回应,问村里的人,也没人敢给我答案。”邓金梅说。

儿时无心,错失回家的路

成人之后,邓金梅一直在寻找亲生母亲。“我六七岁时的那年夏天,和小伙伴在村里的树下玩,有一个男人坐在不远处的井边,向村里人打听找人。那个男人哭着说,‘俺家闺女不是送人的,她妈淘铁砂,必须出外工,把闺女放在幼儿园。因为晚回来几天,闺女就被人抱走了。’但村里的人谎称被抱回来的小妮,没多久就病死了。”邓金梅说,他们在说话时,她只是好奇地听了几句,也没当回事。“那人没有留下地址,后来想想,他要找的人或许就是我。”

“在我三十多岁的时候,社旗县西大街一个老太太说是她的母亲,把故事编得跟真的一样,如果不是说话露出马脚,或许我一辈子都不会知道。”邓金梅说,老太太的冒名顶替让她心痛难安。后来,邓金梅打听到社旗县面粉厂有家人曾丢失过女儿。找到那里时,邻居们说这家人早都搬到南阳了,继续追问,却不再多说。线索再次断了。

没有小时候的照片,没有小时候的衣服,没有任何能证明身份的东西。寻亲的路上,邓金梅有希望,但更多的是失望。“我现在62岁了,与父母分离58年了,我想找到他们,这件事压在我心底几十年。”邓金梅说,“现在,我想通过晚报,说出心里话,也希望能有好心人给我提供一些线索,帮我找到回家的路。”(记者 陈菲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