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木里森林火灾幸存消防员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心理专家介入援助

李晓景为战士们提供心理援助。 澎湃新闻记者 沈文迪 图

4月4日上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悼念仪式,哀悼在“3·30”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扑火烈士。当日,西昌市和木里县降半旗,凉山州暂停一切文化娱乐活动。

当天下午,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的森林消防指战员回到营地后,受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委托,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李晓景与大队三中队幸存的6名队员围坐在一起,互相倾诉了近日的感受和疑惑。

李晓景介绍,目前评估下来,幸存队员们存在一定程度的急性应激反应,这是正常的。专家们初步制定了为期一年的规划,以消防员自愿为前提,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

后怕、闪回、睡眠障碍

在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的学习室,李晓景见到了6位从火灾现场回来的森林消防指战员。

李晓景还未提问,队员赵一兵(化名)首先说道,他曾参加过雅安地震和塘沽爆炸的搜救工作,在现场看到了很多遗体,但他感觉和此次(木里火灾)情况很不同。

“我现在很害怕。当时在参加天津搜救时也经手了很多遇难遗体,那时没有怕的感觉。但这次,现在我往这一坐,就老想这事,而且越想越怕。”

赵一兵说,当时他在山上时一点感觉不到害怕,哪怕是在找到队友的遗体并把他们运下来时也没有太多恐惧。但几天后后怕慢慢上来了,自己从烟盒里拿根烟手都在抖。

他担心,自己害怕的程度可能会在往后的几个月里越来越大,甚至超出自己能承受的范围。队员孙善(化名)也有相似的感受。

“我当时在山顶,看到那个火,还有烟,心里是嗡嗡地响,根本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跑。前一秒队友还在身边,突然一下子没人了,后来看到遗体被熏得认不出来,说实话是怕,因为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孙善说,回来后除了后怕,他总感觉队友们还在自己身边。

队员钱仁礼(化名)的感受更深,“站哨的时候,前半夜还好,后半夜总感觉他们跟着我们,一个人坐在那里心里一阵乱想。有时候晚上睡觉,一下子会惊醒,觉得他们回来了,打火的片段在脑子像放电影一样,一遍遍放。”

木里森林火灾幸存消防员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心理专家介入援助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降半旗。 澎湃新闻记者 沈文迪 图

李晓景说,这种情况在心理学上叫“闪回”,出现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但要看这种情绪是否在可控范围。

当赵一兵还在山上时,累了就能睡着。但第三天晚上回大队后,按理说应该很困很累,躺在自己床上也很舒服,但是根本睡不着。孙善接着说,“特别是昨天,真的是睡不着,感觉心跳老快,怎么睡也睡不好,故意想些美好的事情,立马又转了回来。”

他表示自己怎么躺都不舒服,有时候感觉连呼吸都困难,“要是白天让我睡觉还比较安心,但晚上必须找个东西,比如看看手机,否则一直躺着只会越想越深。”

睡眠障碍普遍出现在从火场回来的消防员身上。李晓景向他们解释,事件发生后的这段时期叫“英雄期”,参加追悼会、接受采访、接待家属等活动会让他们的神经持续紧绷,处于备战状态,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但到了真正需要休息的时候,悲伤和紧张的情绪没有得到缓解,就会影响睡眠。

“就像高速公路的车,到了服务区还是停不下来,这是正常的,事件对我们影响很大,高度紧张状态持续了这么长时间,肯定一时慢不下来。”李晓景建议,队员们可以适当练习深呼吸,关注自己吸气和呼气的节奏,让心率慢下来,同时把注意力转移到呼吸上。

木里森林火灾幸存消防员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心理专家介入援助

木里火灾烈士遗物。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