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莆田:女乘客公交车上突发疾病 消防员紧急救助

海峡网2月23日讯 (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江瑞鑫 通讯员 肖水彬)日前,又一则暖心事迹在莆阳大地上演:2月20日上午11时许,一辆由莆田火车站开往仙游北站的501路公交车上,一位女乘客突发抽搐倒地。在危急时刻,多位热心乘客及驾驶员伸出援手,及时为她服下随身携带的药物,避免了一场意外发生。

当天,这些热心乘客中,有一位是来自莆田市消防救援队伍的消防员,他是正乘坐公交车回仙游休假的杨金辉。据杨金辉介绍,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他突然听到身后一阵“咚咚咚”的嘈杂声,回头一看,发现一名中年妇年在座位上口吐白沫,脸色苍白,浑身抽搐,乱踢乱踹。

杨金辉意识到可能是其羊癫疯复发。情况危急,他一边让周围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对她进行救助。杨金辉借用周围乘客的皮带,让发病女子咬住,防止其牙关紧闭时咬断舌部或咬伤唇部,同时紧紧握住她的手,防止其抓伤他人。与此同时,驾驶员也果断地将车辆停靠在路边安全地带,协助安抚车上其他乘客的情绪。在多位热心乘客的帮助下,倒地女子的同伴为她服下随身携带的药物。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发病女子慢慢恢复了神智,杨金辉随后将该女子扶到座位上休息。车辆到达终点站后,发病女乘客表示自己已无大碍,并向驾驶员、热心乘客道谢。

据了解,自2003年当消防员以来,杨金辉恪守着“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消防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的承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在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服务民众,抒写了一首首“亲民爱民为民”的动人诗篇。多年来,他恪守消防员的职责,帮助走失的小孩寻找父母,帮助群众摘马蜂窝、取钥匙、送水,悉心照顾孤寡老人,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

一处伤痕就是一枚勋章,一次出警就是一次营救。他个人先后获评 “优秀共产党员”和“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入选尤溪电视台——《寻找最美尤溪人》栏目专题人物,并成功当选“福建好人”,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7年7月23日深夜,正在福建平潭海边休假的杨金辉,警觉地发现了一名有轻生念头的中年女性,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7月31日中午,在抗击台风“海棠”中,杨金辉无惧风雨,勇救因风浪太大被困在海上无法靠岸的渔民。他还被北岸管委会评为2017年开发区“最美警察”, 并成功当选“中国网事·感动2017”三季度网络人物,成为“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候选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