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4月2日凌晨,载有木里森林火灾消防员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

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30名扑火人员失联。截至4月1日,失联人员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西昌市民凌晨在街头自发悼念

30名逝者背后是30个突然罹难的家庭。其间,27名消防员中,包括1个80后,24个90后和两个00后。他们中,有人刚刚结婚,有人是家中独子。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息,4月2日凌晨1时许,载有木里森林火灾消防员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西昌市民自发前往街头,在车队经过的路面上摆上菊花、蜡烛,写下挽联。

人群中,有此次遇难的木里县林业局局长的亲属,他们赶到殡仪馆,想见亲人最后一面,但更多的,是不曾谋面的陌生人,他们听闻消息,赶到了现场。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运送遗体的车辆抵达殡仪馆前时,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句“英雄走好”,人群中便响起了窸窸窣窣地送别声和抽噎声。

新婚消防员:牺牲前最后记录是趁夜奔赴火场

张浩在此次火灾中牺牲的中队担任中队长,他刚刚结婚不久。朋友圈的封面,是与妻子在海边拍下的结婚照。来不及分享新婚的甜蜜,在朋友圈里,张浩更多地是对工作和工作状态的简单记录。

牺牲消防员最后朋友圈:定格在趁夜奔赴火场的画面上

牺牲消防员最后朋友圈:定格在趁夜奔赴火场的画面上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是张浩的朋友圈中的“签名”文字。辛苦,是消防员工作的常态。张浩有一次提到,“刚刚在享受半个月一次的周末轮休,又有火。兄弟们太想我了,带上我的扑火服,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来接我。这就是基层消防指战员的日常……”

牺牲消防员最后朋友圈:定格在趁夜奔赴火场的画面上

牺牲消防员最后朋友圈:定格在趁夜奔赴火场的画面上

他也提到过自己“难忘的一天”,晒出的照片中,是他们刚刚结束任务,在傍着高山的溪谷边休息。他描述说,“跋山涉水走了将近15个小时,全身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但他又说,“沿途原始林区的风景还是很美丽的,很多人应该一辈子无法领略吧。”

牺牲消防员最后朋友圈:定格在趁夜奔赴火场的画面上

但是,对于工作的辛苦,张浩从来都是语带调侃地一笔带过。他曾晒出一张掌纹中渗满黑灰的照片,却发文问“这得洗几次才干净”。他也曾晒出自己执行完任务后略带憔悴和狼藉的模样,却自顾自地调侃自己的“发型”和“气质”。

牺牲消防员最后朋友圈:定格在趁夜奔赴火场的画面上

在牺牲前的4天,张浩和他所在的中队至少参与了3次灭火任务,最后一场就是木里县森林火灾。在赶赴火灾现场的路上,张浩拍下一张趁夜赶路的照片,他说,“这个点出发,又是木里,心中五味杂陈……”这是张浩朋友圈中的最后记录。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