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厦门举办大型图片展 展示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

厦门勇立潮头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图片展”,19日在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正式预展。 杨伏山 摄

“厦门勇立潮头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图片展”,19日在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预展,生动展示了作为中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之一的厦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

厦门举办大型图片展 展示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

工作人员向首批观展者一一介绍珍贵历史照片背后的故事。 杨伏山 摄

在纪念馆工作人员引领下,记者与首批观展者一同现场参观了分为“探索·时代使命”“变革·先行先试”“创新·绿色发展”“共享·人文底色”“谋动·再起新航”等五个部分的整个展览。

厦门举办大型图片展 展示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

第一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者代表向记者回忆当年投身湖里建设的历史。 杨伏山 摄

在展馆里,中交三航公司退休职工、年届古稀的李金贵老人向记者回忆了他青壮年时期,作为特区第一批建设者,投身特区最初2.5平方公里的建设历程。

厦门举办大型图片展 展示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

“探索·时代使命”展区引人瞩目。 杨伏山 摄

李金贵上世纪70年代从龙岩来到厦门,1975年参与建设东渡码头一期。厦门经济特区获批设立之后,他参与最初的湖里建设,主要参与东渡码头、湖里大道、华昌路等工程,“那时工地附近都没有房子,只能搭工棚住”。

他回忆说,当年的湖里,还是一个小乡村,周边都是农田,路也不通,要到市区,都得骑单车,公共汽车很少。不像现在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今昔对比,“完全不一样”。

“这里展示的历史照片,那些场景我虽然没有全部参与,但很多都是当年亲眼见证过的。”他说。

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一展示了厦门从当年湖里荒地一声炮响,拉开建设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帷幕,到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式的沧桑巨变,华丽转身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开放都市,有力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