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白酒销售进入黄金时期 多家酒企先后开启涨价模式

白酒销售进入黄金时期,多家白酒企业先后开启涨价模式,国窖1573、金徽酒已经宣布涨价,洋河海、天、梦系列酒和山西汾酒被传即将涨价。华创证券认为,总体来看白酒行业收入增速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上升势头,上市公司业绩接连超预期。高端和次高端品种提价带动毛利率再上台阶,改制企业成本管控收效显著。

汾酒:传即将涨价

在京东电商平台,汾酒的主打产品是玻汾(玻璃瓶汾酒),包装朴实、价格低廉,每瓶39元。瓷瓶装汾酒最贵的也就300多一瓶。但是曾与其齐名的飞天茅台已经卖到1299元至1880元一瓶,五粮液水晶瓶的零售价格也接近1000元。然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汾酒和茅台、五粮液、西凤酒是中国百姓心中的四大名酒,但是多年来,汾酒的产品定位似乎偏重于中低端市场:玻璃瓶、旋盖、低价,营销策略比较传统,因此在市场上一直默默无闻,销售场景也不过是在超市的开放式货架上,还没有进入高档白酒专柜。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汾酒需要对自身品牌价值、文化底蕴进行再认识、再挖掘。

不过这一情况或许将有所改变。据多位经销商爆料,“汾酒通知全面停止市场供货,等待市场价格而调整”。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对此曾公开表示,所谓停止市场供货只是业务技术层面安排,不日将恢复正常。尽管涨价传闻尚未得到汾酒集团官方证实,但是市场敏感人士还是能从种种迹象分析出,汾酒之前的一系列营销动作已释放出明显提价信号。

公开信息显示,汾酒集团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7亿元,其中酒类收入39.12亿元,完成国资委考核任务的58.83%,上半年实现利润9.45亿元,其中酒类利润10.35亿元,完成国资委考核任务的98.73%。业内人士指出,汾酒各项指标进度完成较好,公司进行市场调整也有了底气。

国窖1573:每瓶涨70元

继泸州老窖怀旧酒类营销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调整特曲60版价格的通知》后,据悉公司总经理林锋昨天下达了节后的第二道涨价通知:“52度国窖1573建议零售价调至969元每瓶。”也就意味着比节前的899零售价上涨了70元。此外,林锋还要求各销售公司部门经理上报特曲、窖龄、博大等主要大单品的出厂价、消费者成交价、零售价。

据了解,为跟上飞天茅台、五粮液的前进步伐,今年国窖1573瞄准超高端白酒市场,相继启动了“七星盛宴”、“国窖荟”等一系列品牌建设项目,与此同时,国窖1573打造核心终端渠道,发展忠实核心消费者,并通过多次停货、涨价调整,实现渠道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双节前,国窖团队加强市场巡查督查,对终端价在820元以下的产品,以820元的价格回购,国窖1573市场一批价格在740元至780元左右。

金徽酒:上调部分中档产品价格

近日,金徽酒对部分中档产品价格上调5%。对此公司表示,涨价是由于包装材料和酿酒原粮价格大幅度上涨,公司生产成本上升所致。

据悉,受环保政策影响,白酒包装材料从8月开始猛涨,经销商拟从10月1日起对泸州老窖、沱牌舍得、西凤酒等产品上调售价,涨幅在5%-10%之间。业内人士表示,提价一方面是因为包装等原材料上涨太快,另一方面则是旺季因素。

据了解,金徽酒此次提价的产品主要涉及世纪金徽酒三星、四星,而近几年的财报显示公司的中档产品在总营收中占绝对主导。2017年上半年公司中档产品营收4.65亿,占比64.54%;2016年中档产品营收8.58亿,占比67.19%;2015年中档产品营收7.78亿,占比65.80%。

券商:白酒业绩超预期

华创证券认为,总体来看白酒行业收入增速延续了2015 年以来的上升势头,上市公司业绩接连超预期。高端和次高端品种提价带动毛利率再上台阶,改制企业成本管控收效显著。 首先看收入端:上升势头持续,淡季不淡。宏观经济向好,白酒行业营收加速增长,同比增24.6%,水井坊、山西汾酒、贵州茅台增速位列前三甲,同比增70.6%、41.2%、36.1%。就单季度来看,整体白酒行业收入规模增速可观,同比增27.9%;其次利润端:产品升级带动毛利率大幅提升,业绩超预期。白酒市场整体毛利率上行趋势明显,酒企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毛利率增长,其中沱牌舍得毛利率环比增27.6%,远超同行业水平。行业净利率攀升至近三年高点,但距离上一轮周期高点仍有明显上升空间;另外看存货:近5 年来同比增速呈现下降趋势,反映整体白酒行业动销良好;而销售费用率:合理利用广告投入,提升品牌价值。 中泰证券研报也称,三季度部分酒企业绩仍有望继续超预期,四季度配置白酒板块仍具备超额收益,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口子窖、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等。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