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打破铁饭碗,河南新政力推官员能上能下

中新社郑州8月7日电 (记者 李志全)河南省最近出台一项治吏新政,旨在打破铁饭碗,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根据6日公布施行的《河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此举重点是解决干部能下问题,规范对有关领导干部的组织调整。

官员怎么下?河南这一新政明确,领导干部下的渠道,主要包括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不能正常履职、违纪违法免职等6种渠道。

工作稳定,收入无忧。长期以来,铁饭碗思想在许多官员心中根深蒂固。能上不能下,更成为治吏的一个难点。

河南把6种下的渠道逐一细化,供领导干部“对表”。如,在问责追究方面,列出10种具体情形,包括: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民众反映强烈,造成重大损失的;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不严、约束不力,甚至默许其利用自身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等。如有违反者,都将面临问责。

对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河南给出了5种情形、共23项内容。如,妄议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形象言论,工作庸懒散拖,品行不端、缺乏诚信等,将被调整。

如何对待下的官员?河南新政中也明确,对因问责或不适宜担任现职受到免职处理的干部,酌情安排合适工作,能力不足的强化学习培训;受到降职处理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思想引导,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对因健康原因被免职的干部,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完)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