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无奈的呼声

“想办法把大龄男女们凑一起”

这位阿姨告诉记者,婚介角连白发苍苍、七八十岁的家长都有。“有一位82岁的爸爸,儿子1974年的,说就想在闭眼之前,能抱上孙子,抱一下,就能咽气了。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经过漫长、无聊的等待和碰壁,家长们也意识到,为子女代劳相亲,确实不是那么合适。“家长和孩子观念不一样,有时候双方家长聊得挺好,但是孩子见了面就不行。”

多数家长向记者反映称,家长之间见面,远不如孩子直接见面效率高;可是孩子平时工作忙,不爱出门社交,而社会上的婚介机构又多有骗子。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需要政府、团委、妇联等机构发挥职能,组织一些大范围的大龄青年联谊活动。

吴阿姨也说,女儿周六上班,只有星期日闲着,也没有活动,“上午睡个懒觉,下午随便干点什么就过去了。”吴阿姨认为,“像那些腾讯、华为上班的男孩,他们平时也没有时间到这个地方来,其他单位的女孩们也没有时间。”认为政府应该想些办法,把大龄男女们凑到一起。

一名家长受访时忧心忡忡:“这些孩子毕业就来深圳工作,叫他回去又不回去,现在来了快十年,走也走不了,对象也找不成。”这名家长呼吁,希望相关机构能够多关心大龄青年的需求。“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是为深圳出了力的,现在个人问题得不到解决,真的是不容易。”

专家

这种“越俎代庖”是一种“病”

父母为儿女的终身大事操心奔走,但在婚恋专家的眼里,这种相亲角更像是一种父母代替儿女找对象的“越俎代庖”之举。在深圳做了多年婚恋关系指导和研究工作的婚恋专家陈保才指出,相亲角里父母提出的那些征婚要求,不一定是儿女们的要求,而更多是父母自身对儿女另一半的“理想型”要求,他认为父母为子女的这种谋划和当家作主,实际上是一种“越俎代庖”。“这是一种普遍现象,又可以说是中国父母的一种‘病’,从学业到爱情婚姻都想替孩子做主,把自己的孩子形容得特别好,又把孩子另一半的要求定得特别高。”

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年轻是深圳的标签之一。广东省婚师协会会长刘伟民总结出这座城市婚恋现象的五大特点:一是大龄单身男女多;二是物化形象较严重,经济条件作为婚恋的首要考虑因素表现得较为明显;三是在婚恋交往中,表现为付出少、索取多的普遍特点;四是婚恋关系表现出易变性和短期化,维持时间短,易聚易散;五是由于城市节奏快、压力大,男女择偶变得更难,选择单身和独居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2017年7月14日发布的《2015年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报告》中了解到,截至2015年末,深圳市常住人口1137.87万人,同比增长5 .6%.2015年末,男性常住人口61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53.6%;女性常住人口527.87万人,占全市人口的46.4%.社会上男多女少,而莲花山相亲角的征婚信息里则是女多男少。刘伟民提出,按照现在社会上流行的一种说法,条件最好的女生和条件相对没那么有力的男生容易“被剩下”,他称这是一种婚恋择偶需求的错位,这也是一般相亲角、鹊桥会等交友活动里女多男少的原因之一。出现这种错位的根本原因,刘伟民认为还是“把自己的选择物化了,瞄准的是某一个层级”。把婚恋作为市场行为来考虑,将经济条件摆在首要位置,在刘伟民看来是一种奇怪的、极不正常的、明码标价的现象。“如果以条件作为择偶的主要依据走进婚姻,这样的婚姻能好到哪里去?”

对此,陈保才也提出年轻人的婚恋观里,应更多考量人品、性格和性情,成为彼此理解的事业伙伴,成为相互扶持的人生伴侣,成为默契相通的灵魂伴侣,在他看来才是婚恋关系里最应去追求也最为重要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婚介角家长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做好两岸融合大文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