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一部电视剧带火了《天局》这部小说。

它是《人民的名义》多次提及的神秘之书,也是剧情的重要线索。

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天局》作者矫健。

矫健说,剧中侯亮平和祁同伟都感受到了《天局》里面那种极致追求的精神,“他们两个人从正和反两个方面体现出《天局》小说所描述的这种精神。”

导演周梅森说,祁同伟喜欢读《天局》,可惜只读懂了一半,所以注定失败。

作为导演周梅森30多年的老友,以及《人民的名义》的首席策划师,矫健透露电影版《人民的名义》正在进行中,而且剧情是对电视剧版的发展,剧中人物的命运将会发生变化,“比如李达康,他的命运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另外,矫健还透露《天局》将被改编为电影。

作为一名围棋爱好者,矫健也对人机大战给予了关注,他认为机器从技术上战胜人类是必然,但围棋所蕴含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精神,这个是机器所不具备的。

电影版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的命运有重大变化 侯亮平掌握天局

矫健,1954年出生于上海。现居山东烟台。初中毕业后赴农村插队务农,后历任中学教师,烟台市文学创作室专业作家,《胶东文学》主编,烟台市市文联副主席。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河魂》等。《河魂》获北京市庆祝建国35周年优秀作品奖,短篇小说《老霜的苦闷》获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老人仓》获1984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电影剧本《阙里人家》获天马影视文学奖,电视剧本《飞越》获中央电视台优秀剧本奖。

《天局》创作:源于访问日本

封面新闻:《天局》是您在去日本交流时获得的灵感?

矫健:1987年,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日本,我是代表其中一员。

当时我和另一位团员《夜幕下的哈尔滨》的作者陈玙喜欢下围棋,日本也有好多作家喜欢下围棋。

访问期间,我们和日本的作家搞过几次围棋交流,当时日本的著名作家中野孝次我们一起下棋。他还送了我一副旅行围棋,因为有磁铁在火车山、汽车上都能下,棋子不会掉,我当时在国内都没见过,把这副棋当成了宝贝。

有一次,我们喝酒的时候我突然灵感来了,我就通过翻译告诉中野孝次,说我想写一个小说,一个人和天下棋。听了之后,他把眼睛都瞪圆了,他说“好一个人和天下棋”。

回国之后,我就把这个小说写下来了。

后来,中野孝次也带了一个日本的作家团到北京交流,这一回的主题中日作家的围棋交流会。

后来中野孝次去世,临终时他把全部遗产都捐给了这个中日作家文学交流会了。

封面新闻: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围棋的?

矫健:我呢,是上海出生的,后来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回到我父亲原籍胶东来落户。我在上海的时候就学会下围棋了,那会儿小伙伴们都下围棋。围棋伴随我到现在,无论就是围棋的赛事,还有各种活动,我一直关注着。围棋里边的文化、故事特别多,讲也讲不完。

所以到我写《天局》的时候,我对围棋精神的理解,一下子就涌现出来了。

封面新闻:关于《天局》下一步有什么安排吗?

矫健:我现在正准备把这个《天局》做成电影,现在正在更进一步的来挖掘把故事展开,正在写电影大纲。

稍微剧透一点,我要把《天局》展开,把围棋的内涵和人类的这种精神表现出来。

这个电影,我准备好好做一把。

《天局》寓意:侯亮平真正掌握了

封面新闻:《天局》在《人民的名义》里面被反复提及,可以说是一部电视剧带火了一本书。当时导演周梅森是如何想到要把《天局》放入到剧中来呢?有什么样的一个契机?

矫健:是这样的,首先由于我和周梅森长有达三十年的友谊。在1988年有一个全国青年作家创作大赛,这个大赛非常有名,规模很大。全国的优秀青年作家都集中在北京开了一个星期的会。那个时候我跟周梅森成了好朋友,后来我下海经商,又忽悠,又鼓动他,跟着我下海,我们一块办公司、炒股票、做房地产,我当董事长,他当总经理。后来生意受了挫折,又一块上岸,他回南京,我回山东继续当写作。

在影视方面我们也有过好多合作。比如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部很出名的电影叫《阙里人家》,写的曲阜孔氏家族的故事,剧本是我和周梅森合写的。

这样在就很多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彼此的创作非常了解,他的作品我全部都看得很熟,我的作品他也全吃得很熟。

这一次他创作《人民的名义》,请我当首席策划,我们一块讨论剧本、人物设定等等。在讨论结束后,周梅森就专注于写作,本来策划的是《天局》这个事的,写到后半部的时候,有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赶快把你的《天局》发给我。

《天局》是三十多年前发表的我一个短篇小说,是我很重要的一个作品。当时发出来的时候,作家们对她的评价都很高,当然周梅森也非常熟悉这个小说。

他说马上就要,但也没细讲。我说这个时间很长了,我没有电子版的,我只好把我的小说集,全给扫描下来传给他了。

开始他安排怎么用我不知道,后来电视剧播出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用的非常好,用在祁同伟身上,用在侯亮平身上。可以说用的非常漂亮,非常好,用活了。

电影版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的命运有重大变化 侯亮平掌握天局

矫健和周梅森是30年的老友。

封面新闻:刚刚您也提到在剧中,侯亮平和祁同伟在解读《天局》,周梅森说祁同伟喜欢读《天局》,可惜只读懂了一半,所以注定失败。那您觉得就是侯亮平跟祁同伟他们对于《天局》的理解,存在一个什么样的差异?

矫健:《天局》这个小说,我通过写一个围棋迷的故事,来表现人类的一种极致的追求精神,就是追求到极致。

那么这种精神本身它是中立的,如果说用在正道上,追求科学、追求艺术,那都是很好的,人就能获得巨大的动力。同时这种精神也可以用在对权力的追求、对贪欲的追求,那么就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

祁同伟底层出身,他是那种就是舍生拼命的追求权力,追求财富,达到了极致,下场就是悲惨的。

侯亮平身上也非常好的体现了这种精神,这表现在他的工作上,办案是的不屈不挠,特别是孤鹰岭决战这一场,那是典型的一场对决。侯亮平面对祁同伟的枪口,什么也不拿,赤手空拳走上前,他就是在赌祁同伟的人性没有泯灭,企图唤醒他的这个善良方面。这个时候的侯亮平就像《天局》的主角,拿自己做棋子。

所以我认为侯亮平是真正掌握了《天局》里面那种极致追求的精神,而且用在一个正道上。

他们两个人从正和反两个方面体现出《天局》小说所描述的这种精神。

封面新闻:在孤鹰岭的这场戏中,您说他们俩的对局也代表了正和反的两个方向的对决,有意思的时当时侯亮平穿的白衬衣,祁同伟穿的黑衬衫,正如围棋的黑白子,这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矫健:你这个联想是挺好的,我倒是还没注意。不过我想有可能导演是这么理解的。

电影版《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的命运将有大变化

封面新闻:《人民的名义》中,您担任首席策划师,关于《人民的名义》的第二步以及后续其他作品有什么进展吗?

矫健:《人民的名义》第二部现在有这个设想,但是还没有投入。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人民的名义》这个电影的工作。这个我也可以给你透露一些。网上流传的关于《人民的名义》后续剧情都是假的。

这次电影版和以前类似的创作不一样。这次不是把电视剧的故事浓缩一下搞成一部电影。在情节上,电影版的《人民的名义》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发展和延续,故事都是新的。电影里,《人民的名义》里的人物,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故事非常吸引人,好多人物的命运都有了不同的变化,比如人们关心的李达康,他的命运就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只能透露这些了,多了不行了。

相信这个电影会火爆,还会掀起一股新的热浪。

人机大战:技术必将超越人类

封面新闻:最近围棋的人机大战也是一个热点,您怎么看待这个人机大战这个事?

矫健:人机大战从科学意义讲,无疑现在是高科技战胜人类。特别像棋这种形式,有一定的程序,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肯定是远远超过人,而且将会越来越超越人类。

但是围棋除了技术之外,她还一种精神,我在《天局》里边也是强调这种精神,这种精神是无法以胜负来判断的。有好多好多的围棋故事,都体现出人的这种精神。

机器人在下棋的过程中可能战胜人类,但是人类的精神却是就是永远存在着的,永远不会泯灭的,这个是机器无法具备的。

封面新闻:对于围棋,您是如何理解的?

矫健:我感受的围棋,它是很有特点的,也是中国文化的特点,就是表面上看起来下围棋是一个大静的活动,坐着不动,非常静,大静。但实际上战斗的激烈是大动,看似是个纹丝不动的棋手,但在心中,在脑海中,那可谓是翻江倒海的战斗。真正的战斗实在精神实在身体内部发生的。

这动与静之间,就是围棋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特点。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